中美关系

就媒体问题达成三共识 中美同意为对方记者放宽签证限制

中国民航局近日发布《关于737MAX的适航指令征求意见通知》,在停飞32个月后,波音MAX客机在中国的复飞迎来转机。(路透社)
中国民航局近日发布《关于737MAX的适航指令征求意见通知》,在停飞32个月后,波音MAX客机在中国的复飞迎来转机。(路透社)

字体大小:

中美就媒体问题达成的三项共识包括:相互保障在对方国家工作的现任常驻记者可正常进出;同意为对方国家记者颁发一年多次入境签证,美国承诺立即启动国内程序,解决中国记者签证停留期问题。中国承诺在美方政策措施到位后,给予驻华美媒记者同等待遇。此外,双方将开始审批新的常驻记者签证。

中美同意放宽对彼此国家记者的签证限制,预示特朗普时代点燃的中美媒体战有望偃旗息鼓。这是中美元首视频会晤缓和两国关系氛围下,中美在个别领域取得的首个实质性突破。

中国官媒前晚报道,中美在两国元首视频会晤前,就媒体问题达成三项共识。

这包括相互保障在对方国家工作的现任常驻记者可正常进出;同意为对方国家记者颁发一年多次入境签证,美国承诺将立即启动国内程序,解决中国记者签证停留期问题。中国承诺在美方政策措施到位后,给予驻华美媒记者同等待遇。

此外,双方将开始审批新的常驻记者签证。

美国国务院昨天证实上述消息。一名美国官员对媒体称,记者签证的协议是近几个月双方工作层面持续谈判的结果,美国政府欢迎这项新进展,但认为它“仅仅是初步进展”。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昨天在例行记者会上强调,双方在媒体问题上达成的共识“来之不易”,“符合双方媒体利益,值得珍惜”。

中美关系恶化后,两国陷入媒体战。美国去年初把中国媒体驻美人员的签证停留期削减至90天,北京也采取报复措施,驱赶部分美国媒体在华记者,限制美媒记者签证期限。

双方此次达成的共识若能付诸实施,将消除不利于两国关系的一个负面因素。

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执行院长朱锋接受《联合早报》采访时说,不能奢望中美元首会晤短期内会让中美关系有实质性改善,但双方能在媒体问题以及下来的关税问题上有所松动,都是积极进展。

他说:“最重要的还是可以谈起来,并且能就一些具体的、有实质内容的议题展开磋商和沟通,这能为双方关系稳定、管控及合作创造条件和机会。”

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和美国总统拜登北京时间前天上午(美东时间15日晚)举行视频会晤,就贸易、人权、香港、台湾等争议性议题交锋。

中国外交学院战略与和平研究中心主任苏浩受访时分析,此次会晤在中共十九届六中全会后举行,中国国内的政治相对稳定,中国政府和领导人更有自信适当放宽对美国媒体记者的限制,这有利于缓和中美对立状态,并改善中国国家形象。

进入适航审定技术性程序 737MAX有望复飞

较为缓和的中美关系,也为个别美企在华业务带来转机希望。中新网昨天报道,中国民航局近日发布《关于737MAX的适航指令征求意见通知》,在停飞32个月后,波音MAX客机在中国的复飞迎来转机。

报道引述业内人士分析,这意味737MAX进入到适航审定的技术性程序中,也就是获得了“准考证”,但与“考试”和“通过”还有距离。

波音737-8型客机在2018年和2019年先后发生两起空难。中国在前年3月率先下令国内航空公司停飞该机型。目前中国有13家航空公司共停飞97架737MAX客机。

中国航空公司是波音在全球的主要客户。波音公司今年10月披露,公司370多架待交付的737MAX飞机中,约三分之一由中国航空公司订购。

苏浩认为,是否允许复飞最终取决于安全评估,但中美关系缓和“对中国和波音公司的关系,包括未来采购波音飞机会有政治上的影响”。

针对中美是否有机会在其他领域实现突破,苏浩判断:“一些无关大局,但同时能营造良好氛围的事,相信中国愿意做出积极的姿态。”

(记者是《联合早报》北京特派员)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