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事风云

王小洪出任公安部中共党委书记

字体大小:

这预示64岁的王小洪将接替赵克志成为下一任公安部长,并有望在2023年兼任国务委员,进入“党和国家领导人”序列。王小洪是福建福州人,长期在公安系统工作,曾是中共总书记习近平在福建工作时的旧部。

中共二十大前政法系统高层人事调动拉开序幕,王小洪出任公安部中共党委书记,这预示他将接替赵克志成为下一任公安部长,并有望在2023年兼任国务委员,进入“党和国家领导人”序列。

据法制网消息,中国公安部前天(11月19日)召开领导干部会议,宣布赵克志不再兼任公安部党委书记职务,王小洪任公安部党委书记。王小洪目前是分管公安部日常工作的副部长(正部长级)。

64岁的王小洪是福建福州人,长期在公安系统工作。他在福建任职时,曾是中共总书记习近平在福建工作时的旧部。

1990年至2002年,习近平担任福州市委书记和福建省委副书记、省长期间,王小洪担任过闽侯县公安局局长;福州市公安局副局长、局长;福建省公安厅副厅长等职。

中共十八大后,王小洪在2013年8月首次跨省履职,从厦门市副市长、公安局长任上调往河南,出任河南省省长助理、省公安厅厅长;次年出任河南省副省长,并继续担任省公安厅厅长。

2015年3月,王小洪进京出任北京市副市长、市公安局长;隔年出任公安部副部长。2018年1月,他卸下北京市副市长职务,并在两个月后出任公安部党委副书记、分管日常工作的副部长(正部长级),同时继续兼任首都重地的公安局长。2020年4月,王小洪卸任北京市公安局长一职。此次履新显示他获得中共高层高度信任。

王小洪也是十九届中央委员。他的公安部长任命,预计最早会在全国人大常委会下一次会议中决定。

公安部长是除中央政法委书记外,政法系统中最具分量的职务,一般也兼任国务委员。王小洪预计将在2023年3月的换届两会(全国人大、政协年会),被任命为国务委员。

卸任公安部党委书记的赵克志今年将满68岁。他在2017年接替进入中央政治局担任政法委书记的郭声琨,出任公安部长,并在隔年成为国务委员。

下一任“刀把子” 统帅人选备受瞩目

赵克志之前的三任公安部长郭声琨、孟建柱和周永康,都在卸任公安部长后接任中央政法委书记。不过,由于年龄因素,赵克志更上一层楼的可能性不大。他预计将保留中央政法委副书记职务到明年二十大前后,他预计也将继续担任国务委员,直到2023年两会。

政法系统是中共维护政治和社会稳定的主要力量。现任中央政法委书记郭声琨明年将满68岁,下一任“刀把子”统帅人选备受瞩目。

目前较热门的一个人选是中央政法委秘书长陈一新。62岁的陈一新是十九届中央候补委员。他早年曾任中共浙江省委副秘书长,辅佐时任浙江省委书记习近平。2018年以来,陈一新主管“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政法队伍教育整顿等工作;去年2月,他还以中央指导组副组长身份,前往冠病疫情最严重的湖北省武汉市,主持当地防疫大局,个人能力得到充分展示。

另一热门人选是中共湖北省委书记应勇。这名64岁的浙江籍官员也是习近平主政浙江时的老部下,在政法系统有30多年经验,还担任过上海市长。他去年2月临危受命,被派往疫情重灾区湖北,为成功控制当地疫情立下汗马功劳。应勇也是十九届中央委员。

多名和应勇一样在1957年出生的地方大员,如原云南省委书记阮成发、原江西省委书记刘奇上个月都在地方党政“一把手”更换中退居二线,应勇目前继续在湖北主持工作。外界普遍预期,他有望在明年的二十大后,在中共政治局获得一席之地。

记者是北京特派员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