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事风云

中国省会级城市“一把手”持续调整 林克庆任广州市委书记

字体大小:

林克庆2013年就是北京市当时最年轻的副市长,但过去八年一直在副部级岗位上徘徊。林克庆出任广州市委书记,有利于他下一步晋升正部级。今年以来,中国已有21个省会更换了“一把手”。

中国高层近期持续调整省会级城市“一把手”,中共广东省委常委、广东省常务副省长林克庆出任广州市委书记。有关人士分析,今年55岁的林克庆2013年就是北京市当时最年轻的副市长,但过去八年仕途进步并不算快,一直在副部级岗位上徘徊。林克庆出任广州市委书记,有利于他下一步晋升正部级。

今年以来,随着中共二十大前省级领导班子换届的展开,中国已有21个省会更换了“一把手”。

据《南方日报》客户端昨天(12月3日)报道,中共中央近日批准林克庆任广州市委书记,免去张硕辅的广州市委书记职务,另有任用。

林克庆本科毕业于中国人民大学,参加工作后又通过“在职学习”拿到人民大学的哲学硕士和博士学位。北京是林克庆长期工作并崭露头角的地方,从1988年到2019年,林克庆在北京官场打拼了31年,担任过东城区共青团委书记,东城区政府副区长,东城区政法委副书记,北京市台办主任,大兴区区长、区委书记等。

2013年,47岁的林克庆出任北京市副市长,成为副部级高官。2019年,林克庆调任中共广东省委常委、副省长,他也是当时广东省委常委领导班子中最年轻的一位。

不过,在这次省级领导班子大调整中,很多70后(1970年代出生)官员跻身副部级行列,曾经被视为政坛新星的林克庆则没有继续晋级。有关人士认为,广州市委书记一般都会进入新一届中央委员会,林克庆拿到广州市“一把手”的位置,将有望在明年秋季举行的中共二十大上入选中央候补委员,也有利于他几年后进入正部级序列。

在林克庆之前,任学锋、张硕辅先后担任过中共广州市委书记。任学锋曾是政坛新星,担任过天津市副市长,2014年8月至2018年7月任广州市委书记,后升任广东省委副书记,2018年出任中共重庆市委副书记,被认为有望接任重庆市长,但2019年11月,任学锋因病去世,年仅54岁。

张硕辅今年56岁,去广东前担任过湖南省副省长,中共云南省委常委、纪委书记,中共北京市委常委、纪委书记,仕途应该仍处于上升期。官方暂时没有披露他的去向,只说他另有任用,预计他将被调往更重要的岗位。

今年以来,中国已经有21个省会城市、自治区首府调整“一把手”。它们是:拉萨、西宁、长沙、南京、石家庄、长春、兰州、南昌、银川、成都、武汉、贵阳、呼和浩特、沈阳、乌鲁木齐、南宁、太原、西安、昆明、杭州和广州。

刘捷曾是中国首位“70后”中共省级党委常委,因此颇受舆论关注。(互联网)

其中,新任中共杭州市委书记刘捷颇受舆论关注,因为他曾是全国首位“70后”中共省级党委常委。

今年51岁的刘捷早前来自国企,曾任湖南湘潭钢铁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总经理。2008年,刘捷出任湖南省商务厅厅长,2011年,调任江西省新余市市长,2013年8月出任中共新余市委书记,是当时江西最年轻的地级市委书记。

2016年,刘捷入选中共江西省委常委、秘书长,是当时中国最年轻的省级党委常委。2018年,刘捷再次跨省,出任中共贵州省委常委、省委秘书长,去年7月出任省委组织部长。

刘捷的资历在同龄高官中占有明显优势,他也因此被视为政坛新星。如无意外,刘捷也将在中共二十大上进入新一届中央委员会。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