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归”光环褪色 中国留学生人数近年增长明显放缓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数名中国留学生在美国哥伦比亚大学2019年5月的毕业典礼上,举起中国国旗合影。(互联网)
数名中国留学生在美国哥伦比亚大学2019年5月的毕业典礼上,举起中国国旗合影。(互联网)

字体大小:

“海归”的标签,曾是中国年轻人求职时的“黄金招牌”,也是一种身份象征。但自2018年中美关系恶化,以及去年冠病疫情暴发以来,中国国内舆论风向对海归的评价逐渐转变。

27岁的萧飞峡(化名)2015年在留学热潮高峰期赴美国德克萨斯州读本科,同一届学生中约三分之一是中国留学生;六年后,他仍在美国修读博士文凭,但他如今是系上唯一一名中国学生。

中国的留学热潮自1990年代以来持续升温;2009年,中国首次超越印度,成为美国第一大学生来源国;2016年,中国进一步成为全球最大的留学生输出国。从改革开放到2019年,中国留学人数累计超过656万人。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