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纬温:布林肯访印尼收渔翁之利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美国国务卿布林肯本周开启上任以来的首次东南亚之行,首站锁定今年因南中国海主权争议、与中国双边关系日益紧张的印度尼西亚,拉拢亚细安大国加入抗中联盟的意图不言而喻。

今年以来东南亚已成为中美全面对抗下被积极争取的对象,两个超级大国多名政要争相“走亲访友”加大地缘政治之争,外交场面好不热闹。在布林肯之前,美国防长奥斯汀、副总统哈里斯等拜登政府核心成员已相继到访,笼络中国近邻倒向美国,但都意外地略过可在亚洲扮演制衡中国关键角色的印尼。

上周受美国邀请出席民主峰会的印尼,不仅是世界第三大民主国家,也是全球穆斯林人口最多国家,对中美在新疆穆斯林问题上的攻防也有一定影响力,无疑是两国在东南亚的必争之地。印尼明年还将担任20国集团轮值主席,2023年是亚细安轮值主席。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