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海局势

民进党政府强力宣导“四个不同意”全达标 台湾四大公投国民党溃败受重挫

台湾总统蔡英文(中)、副总统赖清德(左)与民进党立法院党团总召柯建铭,昨晚在公投结果出炉后举行记者会。(路透社)
台湾总统蔡英文(中)、副总统赖清德(左)与民进党立法院党团总召柯建铭,昨晚在公投结果出炉后举行记者会。(路透社)

字体大小:

受访学者分析,本次公投41%的低迷投票率显示,中间选民既没被说服也没兴趣投票;被操作成蓝绿对决的公投,反映出蓝绿基本盘的差距已急缩到4%,又更凸显中间选民是未来的蓝绿必争之地。

台湾四大公投结果出炉,民进党政府强力宣导的“四个不同意”全达标,在野的国民党溃败重挫。受访学者分析,本次公投41%的低迷投票率显示,中间选民既没被说服也没兴趣投票;被操作成蓝绿对决的公投,反映出蓝绿基本盘的差距已急缩到4%,又更凸显中间选民是未来的蓝绿必争之地。

台湾昨天就四项政策议题举行公民投票,包括反对进口含“瘦肉精”莱克多巴胺的猪肉(简称反莱猪)、珍爱藻礁、重启第四座核能电厂(简称重启核四),以及公投绑大选。

合格选民有1982万5468人,据规定公投案必须获得超过四分之一的同意票、即495万6367票,且同意票须多于不同意票才算过关。

昨天全台天气转冷影响了投票意愿,加上一般民众关注度本来就不高,导致四案投票率都只介于41.08%到41.09%,结果在晚上8时左右出炉,比预估时间提早两小时。

据台湾中央选举委员会统计,四项公投案的同意票和不同意票都没超过25%或495万票,重启核四的同意票与不同意票差距最大,为380万4755票对426万2451票;反莱猪公投的同意票与不同意票最接近,为393万6554票对413万1203票。

主张四个都同意的国民党主席朱立伦,昨晚在记者会上面色凝重向全民和党员道歉,强调自己须负责,并呼吁要找回战友“不要再去找战犯”。

台湾总统、民进党主席蔡英文则表示,这次公投传达台湾人民希望走向世界、支持能源转型、重视生态环保、期待公共政策透明、被理性讨论的明确信息。她也承诺政府绝不会对藻礁保育和食安打折扣。

国民党“战斗蓝”召集人赵少康发声明说,四案的投票结果也跟历来民调数据完全不同,“蔡政府用人民的钱大手笔宣传、洗脑的策略似乎奏效”。他呼吁支持者擦干眼泪,为台湾的未来继续努力。

第三大党民众党也发声明指出,多数选民并没有因蓝绿两大党的极端主张而出门投票,各政党都应对此结果戒慎恐惧。

学者:领导统御及动员能力 蔡英文远胜朱立伦

时事评论员、中国文化大学广告学系主任钮则勋教授向《联合早报》指出,本次公投显示蔡英文的领导统御能力以及号召动员的政治能量,都远胜朱立伦。

他认为,经此一战,蔡英文已避免提前当跛脚鸭总统,行政院长苏贞昌也稳住了位子,可能重燃竞逐总统大位的企图心。而朱立伦的政治魅力和领导能力“持续探底”,若三周后的台中立委补选战无法让国民党扳回一城,很可能面对党内逼宫压力。

不过,蓝绿在四案中的平均票数呈现48对52的4%微差结构,钮则勋指出,未来选战仍有悬念,蓝绿双方都须争取中间选民,思考如何激起中间选民的热情。

他认为,朱立伦必须改变公众认为他“私心自用”,准备自己选总统的观感,承诺无私辅选;国民党也必须提升战力和推出更多有魅力的战将。

铭传大学网路声量新媒体研究中心主任杜圣聪也认同说,这次蓝绿对决呈现出的蓝绿支持者结构,已从上届总统选举的“四六比”急剧缩减到只有4个百分比,支持蔡英文总统的817万票也已腰斩到400多万票。“民进党倾全党之力打公投战,为何投票率这么低?动员能量衰退那么多?”

学者:中间选民以麻木和无视沉默抗议

他认为,“中间选民正在用麻木和无视进行沉默的抗议”,公投战显示中产阶级和年轻世代越来越冷漠,执政党抢占的话语权虽大,“催票和圈粉的能力”却很有限。“仔细来看,这是两党都输、人民也麻木的三输赛局。”

他指出,在绿大于蓝却只有微差的选民结构下,更擅长打选战的民进党,估计还会在未来的选举中占优势,但蓝绿的挑战都是重拾中间选民的信任感和热情,未来谁能争取到“百分之三到五”的年轻票,就能随时翻转选盘。

(记者是《联合早报》台北特派员)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