于泽远:霸州市“霸道”从何来?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河北省廊坊市所辖的霸州市对企业乱收费、乱罚款、乱摊派,近日遭国务院办公厅督查室通报。一个县级市政府不顾高层三令五申,大肆对企业进行“三乱”搜刮,背后原因令人深思。

据国办督查室12月17日通报,今年9月,霸州市政府办公室印发《霸州市非税收入征管工作考核奖惩办法》,违规提出将非税收入与征收单位支出挂钩,并将非税收入完成情况纳入乡科级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绩效考核。10月,为弥补财力紧张及不合理支出等产生的缺口,霸州市在6月份已经完成非税收入预算7亿元(人民币,下同,约1.4亿新元)的情况下,向下辖15个乡镇分解下达了3.04亿元的非税收入任务。11月份,霸州市委、市政府违规设立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完成情况考核,明确税收收入得分权重为20%,非税收入得分权重为80%。

在霸州市采取多种督导措施的推动下,各乡镇、村街以安全生产执法检查等多种名义,对中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进行集中罚款、摊派、收费。据不完全统计,10月1日至12月6日,霸州市15个乡镇(街道、开发区)入库和未入库罚没收入6718.37万元,是1月至9月罚没收入的11倍,涉及企业和个体工商户2547家,平均每家罚款、收费2.64万元。11月份,13个乡镇(街道、开发区)出现明显的运动式执法,当月入库罚没收入4729.57万元,是1至9月月均罚没收入的80倍。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