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情

包括两女性两“70后” 上海市领导班子地方派系色彩趋淡

57岁的吴清(左)长期任职金融系统,上月升任上海市政府常务副市长。56岁的刘多(右)长期从事信息通信领域研究,冠病疫情暴发后曾被中国媒体称作“信息化战疫的幕后急先锋”。(互联网)
57岁的吴清(左)长期任职金融系统,上月升任上海市政府常务副市长。56岁的刘多(右)长期从事信息通信领域研究,冠病疫情暴发后曾被中国媒体称作“信息化战疫的幕后急先锋”。(互联网)

字体大小:

上海市领导班子两年来变动频繁,目前已补齐市长“一正八副”配置,他们过半是外来官员,地方派系色彩明显淡化,包括市长龚正,以及两名“70后”新锐陈通和张为,都没有在上海任职的经历。

上海市长龚正上任一年半之际,市政府领导班子补齐“一正八副”配置,基本完成调整。新一届市政府领导层中包括两名女性和两名“70后”新锐,过半都是外来官员,地方派系色彩明显淡化。

上海市政府领导层过去两年变动频繁,期间共有五人离任,包括冠病疫情暴发初期调任湖北省委书记的原市长应勇。副市长中,许昆林已升任江苏代省长,龚道安因腐败问题落马,陈寅转任香港中旅董事长,汤志平则在去年底调任山西省政府党组成员。

工信部科技司司长刘多上周履新,填补汤志平的空缺。至此,由市长龚正,常务副市长吴清、副市长舒庆、彭沉雷、陈群、宗明、陈通、张为和刘多组成的新一届上海市政府领导层基本成型。其中包括宗明和刘多两名女副市长,以及陈通和张为两名“70后”。

市府九人领导班子 五人从外省或中央调任

上一届上海市政府领导层均为“50后”和“60后”官员。2020年上任的陈通生于1972年,去年初到任的张为生于1973年。这二人不仅在新一届领导班子里年纪最轻,也没有在上海任职的经历。负责文化旅游和市场监督管理的陈通,此前是文旅部非物质文化遗产司司长;分管交通和机关事务的张为,则是从中国远洋海运集团有限公司副总调任。

包括陈通和张为在内,新一届上海市政府的九人领导班子中,有五人是从外省或中央调任。相比之下,上届领导层中除了龚道安是从公安部空降,其余八人都曾在上海工作多年。去年3­月由山东省长转任上海代市长、7月正式担任市长的龚正,就打破了多年来上海市长由有当地工作经历的“海派官员”出任的惯例。

此外,前年底接任龚道安职务的舒庆,此前是河南省副省长、省公安厅厅长。上周到任的刘多则是从工信部科技司空降。外来官员阵容的壮大,进一步淡化了上海领导层的地方派系色彩。

截至发稿时,上海市政府官网还没有更新刘多的个人简历,连照片栏都是空白。但媒体报道显示,这名技术型官员到任第二天就亮相上海科创中心建设会议,和常务副市长吴清分别通报工作进展。

今年56岁的刘多毕业于清华大学无线电系,此后还在中科院声学研究所和复旦大学管理学院深造。她长期从事信息通信领域研究,曾任工信部电信研究院副院长、信息通信研究院院长等职,去年1月出任工信部科技司司长。

冠病疫情暴发后,刘多曾被中国媒体称作“信息化战疫的幕后急先锋”。人民网报道,疫情初期武汉等地医疗物资极度紧缺,刘多带领团队在三天内打造出重点医疗物资保障调度平台。为解决各地健康码标准不一问题,她又组建团队与电信运营商合作,推出全国通用的“通信行程卡”应用。

吴清曾任证监会监管部主任

尽管刘多的分工尚未明确,但从个人履历和近期活动来看,她最有可能接管目前由吴清负责的科技和信息化等领域。上月正式升任常务副市长的吴清,预计将接管前任常务副市长陈寅负责的发改委、国有资本、自贸区等工作。

57岁的吴清是安徽蒙城人,长期任职金融系统,曾任中国证监会机构监管部主任、基金监管部主任等。他也是2010年中组部下派地方交流的“京官”之一,先后出任上海市虹口区委区长、区委书记等。

2016年5月,吴清回归证监会系统,升任上交所党委书记、理事长,跻身副部级;2018年1月当选副市长,隔年9月又跻身市委常委,在八名副市长中排名仅次于时任常务副市长的陈寅。上月升任市政府二把手,标志着吴清的仕途再进一步。

陈寅去年10月底调任香港中旅集团董事长。尽管这家央企的“一把手”也是副部级,但实权远不如上海这片政治高地的常务副市长。陈寅在上海领导层换届前夕被调离实权职务,引发坊间猜测。他曾在2010年至2014年间担任杨浦区委书记,该区后来爆出“小红楼涉黑案”,牵连10多名干部和公务员。

(记者是《联合早报》上海特派员)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