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政情

第五波疫情蔓延 全港小学幼稚园周五起暂停面授课堂

港府昨天宣布全港小学及幼稚园,在本周五或之前暂停面授课堂。图为儿童放学后在家长和外籍女佣陪同下回家。(法新社)
港府昨天宣布全港小学及幼稚园,在本周五或之前暂停面授课堂。图为儿童放学后在家长和外籍女佣陪同下回家。(法新社)

字体大小:

香港第五波疫情近日不断蔓延,特区政府决定全港小学及幼稚园在本周五或之前暂停面授课堂,并推出第五轮防疫抗疫基金,支援受防疫措施影响的行业。

但有立法会议员认为,除了上述措施,当局应该实施更严格措施,防止外来病例流入社区,并实施“安心出行”实名制,以便追踪相关人士行踪。

奥密克戎变异毒株上月底传到香港社区后,近日多区都出现确诊病例。当地昨天新增21起确诊病例,包括八起本土相关病例,多名染疫者皆住在屯门区,不排除当地已出现社区传播。

香港理工大学根据奥密克戎个案所居住与到访的地点、疫苗接种率及人口流动数据等研发模型,预测香港传播高风险区域除了目前的屯门、大埔、九龙塘、北角、铜锣湾及跑马地,未来一周将逐步延伸至荃湾、沙田、九龙湾、观塘及元朗,呼吁市民非必要暂时减少在这些区域出行。

面对奥密克戎来势汹汹,行政长官林郑月娥昨天宣布,全港幼稚园及小学在本星期五或之前将暂停面授课,直至农历年假期后;中学则不受影响。

林郑月娥解释,香港近日已出现至少三起幼童确诊病例,以及有多所学校暴发上呼吸道感染,病征与奥密克戎病毒接近,于是作出有关决定,以保护学童不受感染。

另外,当局允许科兴疫苗接种年龄降至五岁,并会安排在学校接种疫苗,避免家长得带子女个别接种。教育局及公务员事务局正联合安排,预计在农历新年假期后开始接种。

推出第五轮抗疫基金支援食肆旅行社等

因应疫情社交距离措施再次收紧,林郑月娥昨天也宣布本周五会推出第五轮防疫抗疫基金,支援受防疫措施影响的行业,包括近来要停业的处所、禁止晚市堂食的食肆,以及旅行社。

在疫苗接种方面,当局为了方便市民接种疫苗,本月底将额外重开中山纪念公园及界限街体育馆两所疫苗接种中心,令总数增至14所。

港府公务员事务局表示,政府将于下月中推行“疫苗气泡”。届时除获医生证明外,所有因工作目的进入政府大楼及办公处所的政府雇员,须出示疫苗接种证明。

受最新一波疫情影响的多个行业,都欢迎港府重启防疫抗疫基金的支援措施。立法会饮食界议员张宇人形容,当局这次迅速推出资助“快狠准”,可让业界支付薪金及货款。但他希望当局资助之余,也考虑提早实施“疫苗气泡”,重开晚巿。

身兼中学校长的立法会教育界议员邓飞接受《联合早报》访问时认为,香港的社区已出现多条传播链,而小学及幼稚园学生尚未接种疫苗,传播风险高。当局决定暂停面授课堂是正确的做法。“中学继续面授课堂也是适切的做法,因为每所中学起码有七成学生已经接种疫苗,而且中学生自律性较高,感染的风险较小。”

但邓飞指出,小学及幼稚园学生年纪幼小,许多家长要上班,无法在家照顾小朋友,政府应该鼓励企业允许员工在家工作,以便照顾子女。

邓飞认为,港府应该在社区加强检测,并实施更严格措施,严防病毒输入香港本土。他建议当局推出“安心出行”实名制,“目前安心出行的设计并未包括定位服务,政府应该扩充它的功能,可以自动记录个人行程。”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