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关系

美要求国际奥委会保证冬奥制服不涉强迫劳动 中国批评美国“炮制各种涉华不实言论”

北京冬奥面对奥密克戎挑战,中国将对疫情高度警惕,图为工作人员昨天在冬奥“泡泡”里的媒体中心打扫卫生。(法新社)
北京冬奥面对奥密克戎挑战,中国将对疫情高度警惕,图为工作人员昨天在冬奥“泡泡”里的媒体中心打扫卫生。(法新社)

字体大小:

美国国会及行政部门中的中国委员会(CECC),要求国际奥委会公开安踏如何向奥委会保证制服生产过程不涉及强迫劳动。截至昨天截稿时间,国际奥委会尚未公开回应CECC。

围绕北京冬奥的新疆人权争议再起,美国官方前天要求国际奥委会公开保证冬奥制服生产过程不涉及强迫劳动,人权观察组织也敦促更多国家对北京冬奥进行外交抵制;中国外交部则批评美国“炮制各种涉华不实言论”。

受访学者分析,新一波口水战预示中美在工作和外交层面的对话可能进一步推迟。

中国国内外媒体过去一周相继报道,北京冬奥组委会已向冬奥运动员和工作人员分发由中国公司安踏体育和恒源祥制造的冬奥制服。这两家公司都曾公开宣传使用新疆棉,令围绕冬奥的新疆人权议题再次受到外界关注。

美国国会及行政部门中的中国委员会(CECC)前天向国际奥委会发公开信称,国际奥委会和其他北京冬奥出席者可能穿上“被强迫劳动污染”的服装,情况令人担忧。CECC以此为由,要求国际奥委会公开和中国公司安踏体育及恒源祥的北京冬奥制服供应合约细节。

国际奥委会是在2019年底宣布与安踏和恒源祥签订北京冬奥制服供应合约,两家公司可能在制服生产过程中使用新疆棉的问题,去年4月在新疆人权议题沸腾之际一度受到西方媒体关注。

美国媒体AXIOS去年4月在报道中引述国际奥委会称,恒源祥已向奥委会提供“产地证明书”,确认用于生产冬奥制服的棉花并非产自中国。CECC要求国际奥委会提供该证明书的副本,并质疑在美国、英国和加拿大政府警告新疆审计结果不可靠的情况下,国际奥委是以什么为依据认为恒源祥提供的证明书可靠。

CECC也要求国际奥委会公开安踏如何向奥委会保证制服生产过程不涉及强迫劳动。截至昨天截稿时间,国际奥委会尚未公开回应CECC。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汪文斌昨天在例行记者会上批评CECC“炮制各种涉华不实言论”,并称“除了少数别有用心的反华势力之外,所有尊重事实、秉持良知的人都不会相信这些卑劣的炒作”。

人权观察组织促更多国家 不要派高官出席北京冬奥

上月初起,美国、英国、澳大利亚和加拿大相继以新疆人权问题为由,宣布对北京冬奥实施外交抵制。

人权观察组织执行主任罗斯(Kenneth Roth)在法新社昨天刊登的专访中,敦促更多国家不要派高级官员出席北京冬奥。他也呼吁北京冬奥赞助商表明立场,聚焦于新疆人权问题。

没更多国家跟进外交抵制 学者:美希望进一步施压

联合国人权办公室去年12月10日透露,计划在“来临几周内”公布有关新疆人权问题的调查报告,但过去一个多月并没有进一步就此表态。罗斯在专访中,也敦促联合国尽快发布报告。

南京大学国际关系研究院院长朱锋接受《联合早报》访问时分析,美国在距离冬奥仅剩三周的时间点上再次就新疆问题发声,一方面是因为中美在航班问题上出现新的摩擦点;另一方面是因为没有更多国家跟进对北京冬奥实施外交抵制,因此美国希望进一步施加压力。

不少分析指出,中国目前正低调处理外交热点课题,以便为冬奥营造较和谐的氛围。朱锋认为,冬奥面对奥密克戎的挑战,中国料将继续聚焦于国内防疫工作,避免外交课题进一步升级。

他也指出,来临的春节原本是中美加强对话、进一步缓和关系的机会,但在目前的形势下,双方外交和工作层面的对话很可能进一步推迟。冬奥引发的新一波口水战,凸显出中美关系脆弱的一面。

(作者是《联合早报》北京特派员)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