庄慧良:从方芳看爱台的虚实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近年来已定居在中国大陆的台湾资深演员方芳,日前接受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的《看台海》节目专访时,对台湾内部的族群分裂和两岸的紧张对峙忧心忡忡。她以身作则,呼吁但凡有点影响力的人都应站出来捍卫中华民族团结,共同促进两岸的和平统一。

她在专访中提及老一辈人管小孩的方法,“小孩讲道理,就可以听一听;小孩不讲理,有的时候真的是打两巴掌,他才知道厉害”。这段话的后半段在台被放大扭曲为她要大陆用武力教训台湾,绿营群起围剿,抨击她“被中国利用来践踏台湾”。台湾官方从大陆委员会批评她配合大陆统战宣传,“若有违法将依法处理”,到文化部长李永得指摘她反映了中国人的傲慢跟霸权心态,连卫生福利部长陈时中也要她不用健保卡看病。

今年67岁的方芳,祖籍安徽省全椒县,在桃园中坜出生。她演过电视剧、舞台剧,能主持节目,会说相声,说学逗唱样样行,在戏剧界有“千面女郎”封号,个性直爽、讲义气,在演艺圈内人缘甚佳。不过,在这次风波中,演艺圈几乎噤声,蓝营顶多表示尊重她的言论自由,不敢积极声援。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