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政情

港葵涌邨疫情蔓延至邻座 3万5000居民围封五天

香港葵涌邨疫情蔓延,港府宣布对葵涌邨内两座居民楼围封五天,六座居民楼进行强制检测。图为身穿防护服的警察在被围封的居民楼巡逻。(法新社)
香港葵涌邨疫情蔓延,港府宣布对葵涌邨内两座居民楼围封五天,六座居民楼进行强制检测。图为身穿防护服的警察在被围封的居民楼巡逻。(法新社)

字体大小:

(香港综合讯)香港新界大型公共房屋住宅区葵涌邨疫情持续蔓延,昨天已从逸葵楼蔓延至邻座的映葵楼。港府宣布从昨天起也围封映葵楼五天,期间居民不得外出。

综合《星岛日报》《南华早报》及网媒“香港01”报道,香港特首林郑月娥昨天下午6时在记者会上说,葵涌邨的疫情可见奥密克戎BA.2变种冠病毒株呈“几何式暴发”,病例在三天内暴增五倍达105起,涉及葵涌邨三栋居民楼。这105起确诊及初步确诊病例中,其中96起涉及逸葵楼、八起涉及映葵楼、一起涉及晓葵楼。

鉴于映葵楼病例激增,林郑月娥在记者会宣布,映葵楼从昨晚8时起将进行围封强检五天,该楼居民期间每天须接受强制检测,也不得外出。芊葵楼、晓葵楼、旭葵楼、雅葵楼四座居民楼也须进行围封强检,但居民不用禁足五天。

除了以上四个大楼和早前被围封的逸葵楼,葵涌邨另外11座大楼也将被列入强制检测名单中,这11座大楼所有居民须进行多次检测。除了葵涌邨16座大楼,与葵涌邨相邻的葵馥苑两座警察宿舍,也被纳入强检名单中。

两卫生署护士在场值班
逾10人接听热线解答疑问

林郑说,此次的围封行动规模庞大,涉及3万5000名居民、1000个单位,加上两座警察宿舍,当局每天须处理3万6000至3­万7000个检测。

港府先后在逸葵楼、映葵楼展开五天围封检测行动,运输与房屋局长陈帆说,居家隔离及强制检测目的是控制疫情,故一般人不能进入受限区域,当局会因应居民的个别实际需要提供协助,例如家人为大楼居民送药,但外卖则不会处理。

陈帆说,考虑到个别居民有复检及服药安排,当局会安排两名卫生署护士在场值班,也有超过10人接听热线解答疑问、查询及求助、跟进。至于映葵楼禁足安排,也将采取与逸葵楼同一方式处理,由今天起为受影响居民提供早、午、晚三餐。

卫生防护中心传染病处主任张竹君昨天通报,香港新增26起冠病确诊病例,其中25起是本土病例。本土病例中,10起与葵涌邨相关,包括八起逸葵楼住户或逗留人士、一名在逸葵楼负责清洁工作的映葵楼住客及同层的2­岁女童。

40余清洁工列密接者
送往检疫中心隔离

张竹君说,由于清洁工人之间会有群聚交流,所以葵涌邨40多名清洁工人被列为密切接触者,将送往竹篙湾检疫中心隔离。此外,当局在逸葵楼采集的环境样本中,八楼走廊的电梯按钮和七楼垃圾房门内握把对病毒检测呈阳性反应,反映逸葵楼环境或受病毒污染。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