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关系

中国官媒称美鼓动各国选手干扰冬奥

美国选手埃琳·杰克逊(前)与队友昨天在中国国家速滑馆“冰丝带”进行训练,为北京冬奥会备战。( 新华社)
美国选手埃琳·杰克逊(前)与队友昨天在中国国家速滑馆“冰丝带”进行训练,为北京冬奥会备战。( 新华社)

字体大小:

(北京综合讯)中国官媒引述消息人士报道,美国鼓动各国运动员在北京冬奥会期间制造事端。

据《中国日报》微信公众号28日报道,消息人士透露,美国制定计划,欲鼓动各国运动员以各种理由表达对中国不满、消极比赛,甚至不参加比赛。美国方面承诺,对加入该计划的运动员提供高额奖励,并将调动“全球资源”保护选择消极比赛的运动员的个人声誉。

消息人士指出,这是美国反华势力将体育运动政治化、蓄意干扰破坏北京冬奥会的又一例证,暴露了美国反华势力是北京冬奥会乃至国际奥林匹克事业的“麻烦制造者”。

“美国反华势力利用运动员搞政治操弄的图谋用心险恶、手段卑劣,必将受到国际社会和各国运动员唾弃,绝不会得逞。”

美国政府去年12月6日正式宣布对北京冬奥会进行外交抵制,理由是担忧中国的人权记录,目前已经有英国、加拿大和澳大利亚等国响应。参与外交抵制的国家不会派遣官员出席2月4日的冬奥会开幕式,但是运动员依旧将参加比赛。

否认任何国际造势运动 美使馆:选手有权表达自己

据法新社和路透社综合报道,美国驻北京大使馆前天否认《中国日报》的报道。

美国使馆表示:“我们过去和现在都没有协调针对北京冬奥会的国际造势运动。美国运动员有权根据《奥林匹克宪章》的精神和规定去自由表达自己,其中包括推动人权。”

美国使馆认为,北京正试图”转移人们对其恶劣人权记录的注意力“。

使馆发言人表示,希望中国确保美国及所有出席冬奥会的运动员的安全和福祉,尊重他们的人权和基本自由。

北京冬奥会大幕即将开启,政府加紧对疫情的管控。不过严格的检疫措施引起了部分国家机构的担忧。

德国单板滑雪协会(Snow­boarding Germany)主席霍尔茨(Michael Hoelz)23日表示,他担心北京试图利用冠病检测来排除有竞争力的运动员。他在播客中说:“我怀疑我们能否在中国举行的比赛中看到公平竞争。”不过霍尔茨没有提供任何细节来支持他的观点。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