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海局势

台湾以​“中​华台北”​队名入场 央视解说​用“中国台北”​

台湾三名代表昨晚在北京冬奥开幕式上以“中华台北”(Chinese Taipei)名称入场,排在日本之后、香港之前。(路透社)
台湾三名代表昨晚在北京冬奥开幕式上以“中华台北”(Chinese Taipei)名称入场,排在日本之后、香港之前。(路透社)

字体大小:

台湾三名代表在北京冬奥开幕式上以“中华台北”(Chinese Taipei)名称入场,排在日本之后、香港之前。

不过,虽然大会现场播报称“中华台北”,中国大陆中央电视台(央视)主播在解说时则称“中国台北”,引起两岸网民热议。

学者受访时向《联合早报》指出,大陆“内外有别”的做法是各取所需,对外尊重国际奥会的游戏规则,对内也捍卫了对主权的论述。

台湾代表团排在第11位进场,掌旗的是竞速滑冰选手黄郁婷、男子划雪选手何秉睿,走在后方的是中华奥会秘书高馥淇。黄郁婷最近因穿上中国大陆国家队队服训练并公开视频而引发争议,她已道歉并获准继续参赛。

台湾代表团昨晚的入场与2008年北京奥运的安排相仿。在日本代表团入场后,大会司仪喊出“Chinese Taipei”“中华台北”,台湾代表团跟着亮相,过后就到香港代表团进场。

央视主播解说时却改称“中国台北”,引起两岸网民热议,大陆网民普遍满意这个“宣示主权”之举,但也有不少网民认为,还是应该以大会播报的版本作准。

学者:“内外有别”做法是向内部捍卫对主权论述

时事评论员、铭传大学广播电视学系主任杜圣聪受访时指出,中国大陆作为承办方,在大会现场尊重国际奥会的游戏规则和惯例,至于对国内电视观众改称“中国台北”,则是大陆行之有年的“内外有别”设计,为的是向内部捍卫它对主权的论述。

“其实也不必太纠结,为了两岸关系在后疫情时代能有良好互动,大家应该往前看、不要添堵,这才是两岸交流‘可以慢不会断’的关键。”

淡江大学外交与国际关系学系荣誉教授陈一新则指出,开幕式现场称呼台湾“中华台北”、出场顺序没有矮化台湾的意味,算是妥善解决台湾的顾虑,不致让台湾感到受委屈,导致抗议甚至退场的局面。

“两岸关系不会因此立刻化冰止冻,但至少不会进一步恶化,算是建立停损点,让双方能在和谐情况下进行赛事,一同实现强调参与和公平竞争的奥运精神。”

(记者是《联合早报》台北特派员)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