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政情

习近平稳疫情“压倒一切”令下 香港特首选举延至5月

林郑月娥昨天傍晚召开记者会宣布,引用《紧急情况规例条例》将特首选举推迟两个月至5月8日。(法新社)
林郑月娥昨天傍晚召开记者会宣布,引用《紧急情况规例条例》将特首选举推迟两个月至5月8日。(法新社)

字体大小:

林郑月娥昨天傍晚召开记者会宣布,由于第五波冠病疫情急剧恶化,严重超出特区政府在抗疫链各个环节的负荷,行政会议昨天召开特别会议,将特首选举推迟两个月至5月8日。

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下令香港特区政府把稳控疫情作为“压倒一切”的任务之后,港府昨天(2月18日)宣布将原定下个月27日举行的行政长官选举,押后至5月8日举行。

林郑:押后特首选举符合实际情况与公众利益

据港府的新闻稿,特首林郑月娥昨天傍晚召开记者会宣布,由于第五波冠病疫情急剧恶化,严重超出特区政府在抗疫链各个环节的负荷,行政会议昨天召开特别会议,引用《紧急情况规例条例》将特首选举推迟两个月至5月8日;提名期也相应从原定的2月20日,推迟至4月3日开始、4月16日结束。

林郑月娥形容,押后特首选举是“艰难的决定”,但此举符合香港实际情况及公众利益。

她解释说,如期举办选举将带来公共卫生风险;在社交距离限制下,候选人无法正常进行选举工作,包括与选委成员会面、争取提名及支持、向公众介绍政纲、与传媒互动等都将受影响。她说,这将削弱选举的公平公正公开,并影响新一届行政长官选后的认受性。

林郑月娥表示,上述决定“符合国家主席习近平重要指示精神,即把稳控疫情作为压倒一切的任务”。中国国务院港澳事务办公室昨日也发声明,支持香港从“大局”出发。

林郑本月8日被媒体问到特首选举会否押后时曾回应称,看不到有需要押后选举,并强调这只是一场规模很小的选举。

到了本周,习近平日直接对香港下达指示,明确要求特区政府要把稳控疫情作为“当前压倒一切的任务”“动员一切可以动员的力量和资源”“采取一切必要的措施”“确保香港市民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确保香港社会大局稳定”。

因为临近选期却迟迟没有具分量的人士宣布参选,各界早前已普遍预测特首选举会延后举行。《联合早报》此前也引述消息人士指,选举很可能押后,因为严峻疫情下参选人将难以展开选举工程,市民也会批评参选人不接地气。

正思香港顾问公司总裁陈少波昨天接受《联合早报》采访时说,香港疫情至今尚未达到顶峰,再加上连日出现儿童死亡病例、老人等不到医院床位等问题,社会备受打击,难以聚焦选举。

他认为:“目前香港社会的集中力还在疫情上,任何参选人在这个节点讨论、宣传个人或团队政纲,都不合适;如果反其道而行,很可能会被反噬。因此现在推迟特首选举是明智之举。”

港府明确将选举推迟至5月,则显示有一定的把握在此之前控制疫情。

陈少波分析,中国大陆有一套非常有效的抗疫机制,也有足够的物资。习近平强调要“动员一切可以动员的力量和资源”协助香港抗疫之后,各界力量已经调动起来,包括近日多家企业向香港捐赠物资和抗疫款项等。

他说:“香港并非缺乏资源,而是缺少领导力,应该有一个指挥中心。”

港媒前天报道,香港将在下月初进行全员强制检测。陈少波也认为这是疫情可控的迹象:“早前林郑似乎认为全员检测是办不到的事情,但近期她已经松口了。只要能找到病毒的源头,相信疫情很快能得到控制。”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