应对疫情持续扩散 李家超:港府进入全面作战状态

字体大小:

(香港综合讯)香港冠病疫情持续持续扩散,昨天(2月20日)新增6067起冠病阳性病例,另有14人死亡。香港政务司司长李家超昨天表示,第五波疫情来势汹汹,现在是抗疫两年多来最严峻的时候,特区政府已进入全面作战状态。

综合“香港01”、《明报》等港媒报道,卫生防护中心传染病处主任张竹君昨天在记者会指出,6067起确诊病例中,12起为输入性,6055起为本土感染个案;当中2733起由医院管理局直接界定为确诊,3334起由卫生防护中心公共卫生化验所化验。在新增病例中,32人疑似感染德尔塔变种病毒,3188起疑染奥密克戎。香港目前有1万零416人接受居家隔离。

卫生署昨天透露,香港累计确诊5万2830起,首次超过武汉的确诊数字。翻查武汉官方公布的最新数据,该市累计共5万零471起确诊病例,香港染疫人数已比武汉多出2000余起。

武汉大部分病例在冠病疫情暴发初期出现。根据当局数据,在2020年4月时武汉已有5万零333人确诊,死亡人数为3869人,即7.7%。不过,当时流行的病毒株与目前不同,也没有疫苗。至于香港的死亡人数,连同昨天最新的14人,累计290人,死亡率约为0.55%。

医院床位严重捉襟见肘

香港的公立医院床位已经严重捉襟见肘,难以应对包括老年人在内的大量患者涌入。昨日有14名感染者离世,均是老人,年龄在70至98岁之间。目前还有10多人危殆、数十人情况严重。

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上周指示,港府要切实负起主体责任,把尽快稳控疫情作为当前压倒一切的任务。李家超昨日发表博客文章表示,港府已进入全面作战状态,按习近平的指示动员一切力量和资源。

李家超说,中央政府迅速支援特区,广东省及深圳市政府在保障香港的鲜活食物、蔬菜及日常必需品作出多方面的协调,与特区政府保持紧密联系。

他说:“香港目前唯一的敌人是病毒,只要我们团结一致,不分化,不内耗,有国家作后盾,我们定必能打赢疫战。”

据香港《文汇报》报道,中国国务院港澳办主任夏宝龙前天在深圳主持支持香港抗疫工作协调会时强调,非常时期要有非常之举,各部门要克服一切困难,调动一切资源和力量,想出一切办法支持港府抗疫。

目前,第二批援港抗疫队伍的114人已经抵港,有四名重症医学专家,其余均是核酸采样队,他们由四名管理人员和106名广东医务人员组成。这批医护人员大多来自广东,熟悉粤语,有不少还曾在疫情初期驰援武汉。香港目前正在对740万市民进行强制性核酸检测,这批援港队伍将支援核酸检测工作。

由中国大陆援建的两座隔离设施,前天也在竹篙湾和启德开工建造,投入使用后预计将提供约9500个隔离单位。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