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政情

预算案会否助力陈茂波竞选港特首胜算 学者政界看法不一

被视为香港下届特首热门人选之一的财政司司长陈茂波,前天向立法会提交《财政预算案》。 (中通社)
被视为香港下届特首热门人选之一的财政司司长陈茂波,前天向立法会提交《财政预算案》。 (中通社)

字体大小:

被视为香港下届特首热门人选之一的财政司司长陈茂波,在任内最后一份《财政预算案》向市民大“派糖”,民意支持度明显上升。不过,学者政界对该份预算案会否增加陈茂波出任下任特首的胜算,却持不同看法。

陈茂波前天宣读新一年度《财政预算案》时,表示会推出1700亿(港元,下同,约295亿新元)逆周期措施,包括向每名符合资格的港人派发1万元电子消费券。香港民意研究所即日以电话访问及网上调查,录得917个成功个案。调查结果显示,去除不清楚预算案内容的受访者后,42%受访港人表示满意今年的预算案,创下2015年有纪录以来新高;只有27%受访者不满意预算案。

至于陈茂波的民望,相比今年1月初,其支持度评分在前天发表预算案后有所改善,最新评分为47.6分,明显上升5.3分;而其支持率为36%,反对率为30%,民望净值为正六个百分点,当中民望净值及评分皆创下陈茂波2017年上任以来的最高。

香港原本于下月27日举行新一届特首选举,但特首林郑月娥早前以疫情严峻为由,宣布特首选举押后一个半月至5月8日举行。

一般相信,林郑月娥、香港前任特首梁振英、陈茂波、现任政务司司长李家和港交所前行政总裁李小加等,皆是下任特首的人选。不过,林郑月娥日前在记者会上表示,自己的任期已到尾声,但会继续处理抗疫工作,被外界解读为她可能不会争取连任。

香港网媒“香港01”昨天引述建制派人士称,陈茂波在今年的《财政预算案》会“有分加”,因为平衡了防疫抗疫、利民纾困,也有若干“惊喜”措施,在目前疫情极为严峻之下,已算妥善照顾了各方面,而引入差饷累进制、主张“能者多付”,客观上打击了豪宅收租者,有“共同富裕”的意义。

不过,全国港澳研究会副会长刘兆佳认为,对中国中央政府而言,最新一份《财政预算案》算是合格,中央当然希望香港尽快融入国家发展大局、落实“十四五规划”,但香港当务之急是抗疫,“连通关都通不到,讲大湾区也是不切实际”,难以断言这一份《预算案》对陈茂波参选特首会否加分。

香港立法会议员邓飞接受《联合早报》访问时也认为,社会大众对今年《财政预算案》的评价,和陈茂波能否出任特首并没有太大关联。参与投票选出特首的1500名选委不会因为陈茂波在财预算中提出一些惠民措施就投票给他,而中央政府目前集中精力协助香港抗疫,也未必有特首人选的最后决定。

邓飞指出,和其他特首热门人选相比,陈茂波最大的优势是担任财政司司长多年,熟悉港府内部运作。香港经过疫情重挫后,在未来一段日子需要熟悉经济和民生的人士出任特首,陈茂波是理想人选。不过,陈茂波以前在商界只是从事会计业,未必全面掌握商界各领域情况;而且他和建制派政党的关系不密切,这是他的劣势。

学者:陈茂波未来两个月应避免“扣分”

香港理工大学香港专上学院讲师陈伟强接受《联合早报》访问时说,林郑月娥为人刚愎自用,不太听取其他意见。相对而言,陈茂波从善如流,愿意聆听别人意见,社会形象较讨好。目前来看,他应是有意参选特首。

陈伟强分析,陈茂波在今年的预算案中派发1万港元电子券,成功赢得社会掌声。他若有意参选,未来两个月的策略是不求有功,但求无过,避免“扣分”,“因为林郑抗疫不力,除非未来三个星期香港疫情大为改善,否则须被问责无法连任。而陈茂波只要和林郑保持距离,就有可能获得中央祝福。”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