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关系

中国驻美大使秦刚:应如两国运动员在冬奥寻求双赢 竞争对抗不应成为中美关系主基调

中国驻美大使秦刚(中)与尼克逊外孙克里斯托弗·尼克逊·考克斯(右),本月24日在尼克逊访华50周年纪念活动上接受媒体采访。(中新社)
中国驻美大使秦刚(中)与尼克逊外孙克里斯托弗·尼克逊·考克斯(右),本月24日在尼克逊访华50周年纪念活动上接受媒体采访。(中新社)

字体大小:

秦刚指出,冬奥会上,中美两国运动员同场竞技,相互勉励、奋勇争先、超越自我,惜败的中国运动员向美国选手赠送纪念品,失利的美国运动员拥抱夺金的中国选手并呼喊“我为你骄傲”“这里没有输家,只有双赢。”

(华盛顿/北京综合讯)中国驻美国大使秦刚说,竞争对抗不应成为中美关系的主基调,中美关系不同于激烈的美式橄榄球比赛,应像北京冬奥会赛场上同场竞技又相互祝贺的中美运动员们一样,寻求没有输家的双赢。

综合新华社、中新社报道,秦刚本月24日出席尼克逊访华50周年纪念活动时说,中美之间有竞争不可避免,“问题是怎么竞争?”

他认为,中美关系显然不同于激烈对抗的美式橄榄球比赛,这里不应有攻方、守方,不应有“达阵”得分、“四分卫擒杀”。在刚刚落幕的北京冬奥会上,中美两国运动员同场竞技,相互勉励、奋勇争先、超越自我,惜败的中国运动员向美国选手赠送纪念品,失利的美国运动员拥抱夺金的中国选手并呼喊“我为你骄傲”。“这里没有输家,只有双赢。”

秦刚说,美国前总统尼克逊于1972年2月21日至28日展开的对华访问是划时代的外交行动,是其务实主义外交的巅峰之作,中美两国领导人留下的宝贵遗产对当今仍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一是非凡的战略远见;二是巨大的政治勇气;三是高超的外交智慧。

他说,今天的中美关系也已沧海桑田。中美建交已有43年,两国事实上成为密不可分的经济利益共同体,双方人员之间的交往水乳相融,中美也是国际体系中重要的利益攸关方,中美关系早已“大到不能倒”。同时,冷战思维仍在作祟,冰层又在中美间凝结,带来丝丝寒意。

他指中美关系当前又来到新的历史关口,处在新一轮相互发现、认知和调适中,寻求新时代相处之道。中美间的共同利益从未有像今天这样广泛,而今共同的“敌人”是事关两国及人类生存与发展的重大挑战,如气候变化、大流行病等。中美作为两个大国,对此责无旁贷,要携手抗敌。“新冷战”不应成为这个时代的背景色,竞争、对抗不应成为中美关系的主基调。

纪念活动在尼克逊家乡加州约巴林达市举行

尼克逊访华50周年纪念晚宴特别设计、寓意“乒乓外交”的菜品。(中新社)

本次纪念活动是在尼克逊的家乡加州约巴林达市、以他命名的图书馆举行,尼克逊基金会以白宫国宴规格准备了晚宴,餐桌上有“乒乓球和球拍”菜品、“大熊猫”甜点,还有50年前尼克逊访华时的同款美酒。

美国前运输部长赵小兰、前驻华大使芮效俭等出席了活动,99岁高龄的尼克逊访华亲历者、美国前国务卿基辛格通过视频在活动上致辞,秦刚则发表主旨演讲。

中美近年关系紧张,外界一直在关注两国官方或民间会以什么方式纪念尼克逊访华50周年这个改变中美关系的里程碑事件。

中国外交部本月10日称,中美将于近期举办一系列纪念活动,共同回顾历史、展望未来。但其后北京和华盛顿都一片沉寂,似乎在“冷处理”这个纪念日。

有媒体曾在本月23日的美国国务院记者会上询问,为何国务院或白宫还未就纪念尼克逊访华50周年发布任何消息。

美国国务院发言人普莱斯(Ned Price)当时回应说:“有些周年我们会纪念,有些我们则不会。目前,不清楚有发表任何相关声明的计划。”他也说:“我不确定我会将不(针对纪念日)发表正式声明等同于忽略。”

对于普莱斯的说法,据香港《明报》报道,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24日曾回应说:“据我了解,的确双方将于近期共同举办一系列纪念活动,双方都有代表和嘉宾参加。相关活动还在安排之中,如果有具体消息,我们会及时发布。”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