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海局势

台军学者:目前迹象显示 北京暂无武统意图与机会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俄罗斯进军乌克兰超过一周,外界纷纷联想到同处大国竞逐之间的台湾是否面对北京军事威胁。但台湾军方学者分析,中共将在今年召开二十大,近期没有对台军事行动迹象,美军也未抽调驻印太地区兵力,可见北京并无利用俄乌战事延烧之际对台动武的意图与机会。

俄乌与台海情势的对比,近期一再成为各界讨论焦点,“今日乌克兰、明日台湾”相关争论此起彼落。《纽约时报》前天发自台北的报道便形容,台湾与乌克兰处境类似之处包括长期活在强大邻国的阴影下,中国大陆国家主席习近平与俄罗斯总统普京都以诉诸民族主义的历史叙事,来为如今的领土主张辩护。另一方面,俄罗斯对乌克兰动武也助长了大陆网民对于“武统台湾”的想象,虽然大陆舆论也同时强调乌克兰是联合国承认的国家,不可与台湾相提并论。

台湾国策研究院昨天举办“强权政治下的乌克兰与台湾”座谈会,与会学者就相关课题进行讨论。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