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情

展望今年政协工作 汪洋罕见不提台湾或两岸

字体大小:

中国全国政协年会昨天开幕,主管台湾事务的中共政治局常委、全国政协主席汪洋在展望今年政协工作时,罕见地未提及台湾或两岸。

在台海关系非常微妙的情况下,国际社会高度关注北京是否会借乌克兰局势对台湾施加更大压力。四方安全对话(Quad)国家——美国、印度、澳大利亚和日本领导人前天临时召开视频峰会,讨论乌克兰问题,强调不应允许乌克兰发生的事在印太地区发生。

分析认为,政协工作报告在展望今年工作时,完全没有阐述对台政策,反映出北京研判当下的台海局势十分严峻。

台湾问题近年来在全国政协常委会工作报告中所占篇幅都不长。2020年的报告提到,要“深化同台湾岛内有关党派团体、社会组织、各界人士交流交往”。

去年的表述则将港澳台放在一起,提到“坚定支持全面落实‘爱国者治港’原则,加强同港澳同胞、台湾同胞、海外侨胞团结联谊,就加强港澳青少年爱国主义教育、促进两岸经济文化交流合作等开展调研协商。”

汪洋昨天在开幕式上回顾去年工作时,简略介绍政协“参与举办第13届海峡论坛·第四届两岸基层治理论坛,加强同港澳同胞、台湾同胞、海外侨胞团结联谊”。在展望今年工作时,他仅提到,要“进一步提升爱国爱港爱澳力量能力建设”,但没有与台湾相关的阐述,也没有重申要促进两岸交流、联谊等表述。

中共将在今年下半年召开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这是二十大前最后一次两会(全国人大和政协年会)。汪洋在阐述今年政协工作时,首先强调要紧扣党和国家工作大局广泛凝聚共识,围绕迎接二十大加强思想政治建设。

当前中国经济面临下行压力,发展经济是官方今年的重要任务。汪洋在报告中也提出,政协要以高质量建言服务高质量发展,涉及的议题包括绿色低碳发展、就业、共同富裕、可再生能源发展、原创性引领性科技攻关、人口老龄化等。

政协作为统战组织,团结是每年年会的一贯主题。汪洋强调,中国当前改革发展稳定任务之重、矛盾风险挑战之多、治国理政考验之大前所未有,更加需要加强中华儿女大团结。

今年的两会继续采取严格防疫措施,记者参加政协开幕式前必须提供48小时核酸检测报告、打三针疫苗,在前一晚入住隔离酒店后须进行多一轮核酸检测。今年大约有30多名境外记者参加政协开幕式。

(记者是《联合早报》北京特派员)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