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国防部长邱国正:中国大陆若攻台“速度会加快”

字体大小:

俄罗斯和乌克兰开战提升台湾的危机感和备战意识。台湾国防部长邱国正研判,有鉴于俄乌战争情势发展,未来中国大陆若要攻占台湾,会一次搞定,且“速度会加快”。

俄乌战争打了两周,近200万乌克兰民众逃离家园,台湾民众感同身受。立法院外交及国防委员会昨天(3月10日)邀国安局长陈明通、外交部长吴钊燮和邱国正等人对“俄乌战争暨近期台海周遭情势研析与因应”作报告,邱国正在备询时作上述表示。

吴钊燮在念报告时以强硬口吻说,如果中国大陆错估情势,恣意采取军事行动,必将付出惨痛的代价。邱国正在报告前接受媒体访问和备询过程中数度语重心长提醒说,两岸一旦开战,大家都会很惨,就算胜也是惨胜,真的需要多考量,吴邱两人态度形成强烈对照。

俄乌开战以来,“今日乌克兰,明日台湾”的阴影在台湾民众心中挥之不去。朝野立委昨天从俄乌情势可能的发展问到台湾本身的备战状况,乃至延长兵役的可能性等。

陈明通表示,俄乌战争不会拖太久,半个月或一个月就会有一些初步的结果。他并重申,在总统蔡英文任内,两岸不致于发生军事冲突。

在野国民党立委江启臣质询说,战争前是七分政治三分军事,现在两岸有没有热线?俄乌曾试图要沟通,若两岸濒临临界点,有没有沟通管道?

曾任大陆委员会主任委员的陈明通表示,他以前在陆委会时,办公桌上有电话,但他没有打过,两岸是有热线,“通是一定会通”。江再追问,有人接听吗?陈答:“再说啦!”

美国中央情报局长伯恩斯本周二称,不会低估中共总书记习近平统一台湾的决心,江启臣再以自己1996年在外岛服役时碰到台海危机“头皮会发麻”的经验询问邱国正,邱回答说:“我们是一路麻过来。”

邱国正认为,大陆若发动攻台,不会仅针对外岛,目的一定是占领本岛,大陆现在就有占领外岛的能力,为何不攻呢?大陆就是要一次搞定,如果没有搞定就会像俄乌战争一样,故打导弹、精准射击等攻打程序不会变,“但是速度会加快”,在打外岛时同时也会对本岛发动攻击,海空部队可能也都已经出动。

对于立委多番质询,邱国正呼吁大家都要避免作战,“国防部看到、听到,但嘴巴是闭拢的”,会静观其变,有所因应。

国民党立委马文君询问邱国正如何看待北约不顾乌克兰总统泽连斯基请求出兵一事,邱不予置喙,仅说“自己国家自己维护”,从军方的角度来说,台海从未安全过,师出要有名,乌克兰并非北约成员国,更应严加防范应对。

中将退役的国民党立委吴斯怀呼吁蔡政府必须要举行政军兵推。他提醒蔡政府,“今日的乌克兰不会是明日台湾,今日的俄罗斯不会是明日的中国,但是今日的美国还是明日的美国”。

国安局证实:大陆军机南中国海坠海

另外,国安局在书面报告中证实中国大陆一架运8反潜机3月上旬在南中国海坠海,称大陆选在邻近海域发布禁航区从事搜救及军事训练,目的是在全球降低关注南中国海之际,测试美国等国底线。

民进党立委赵天麟欲询问详情,陈明通则以涉情资来源为由,只愿私下向立委报告。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