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情

开始冲击生产活动 中国多地封锁抗疫经济下行压力加大

深圳前天宣布全市社区封闭管理、公交地铁停运,本周将开展三轮全员核酸检测。图为昨天在深圳其中一个核酸检测站,市民排队等候检测。(法新社)
深圳前天宣布全市社区封闭管理、公交地铁停运,本周将开展三轮全员核酸检测。图为昨天在深圳其中一个核酸检测站,市民排队等候检测。(法新社)

字体大小:

深圳昨天开始封城至少一周,是武汉以来最大规模封锁措施。这座科技重镇也宣布对全市1750万名居民启动三轮全员核酸检测。彭博社引述澳新银行经济学家估计,随着其他地区病例增多,中国一半的GDP和人口将受最新疫情影响。“如果封锁延长,中国的经济增长将受到严重影响。”

中国大陆通报两年来最高单日病例数之后,新增病例数前天(3月13日)出现下降,但重灾区吉林省昨天宣布“封省”,部分城市封城也开始冲击生产,可能进一步加大中国经济下行压力。

疫情近期再起波及大陆19个省市区,吉林和山东都发生个别学校的集中感染,上海和深圳两大金融中心病例也持续上升。

中国国家卫健委昨天通报,大陆前天新增1437个确诊病例,其中有1337个本土病例,双双出现下降。大陆上周六新增1938个确诊病例,其中有1807个本土病例,刷新近两年来最高单日新增病例数纪录。

前天新增75个本土病例的深圳,昨天开始封城至少一周,是武汉以来最大规模封锁措施。这座科技重镇也宣布对全市1750万名居民启动三轮全员核酸检测。

广东东莞也宣布封城,公交、地铁昨早暂时停运,全市小区、工厂企业等全面实行封闭式管理。

受封城影响,苹果公司代工商富士康宣布,在深圳暂停营运包括生产苹果手机的园区。富士康表示,业务经营恢复取决于政府批覆,将把生产重新分配到大陆其他工厂。

英特尔的芯片供应商欣兴电子昨天也宣布暂停在深圳的运作,将关闭工厂至本星期天。

深圳封城 未波及盐田港运营

不过,深圳封城尚未波及世界第四繁忙的盐田港运营。《证券时报》引述盐田国际集装箱码头昨天发布消息,目前港区各项操作及周边拖车业务均正常作业,意味着该港未如去年6月因疫情停摆而冲击全球供应链。

本轮疫情重灾区吉林省的生产活动也受影响,丰田汽车昨天宣布暂停在长春与中国合资工厂的运营。

彭博社引述澳新银行经济学家估计,随着其他地区病例增多,中国一半的GDP和人口将受最新疫情影响。“如果封锁延长,中国的经济增长将受到严重影响。”

学者:对经济短期影响显著

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教授于春海接受《联合早报》采访时说,此次是大陆民众大规模接种疫苗后,境内暴发的首波大范围疫情,对经济短期影响显著,也考验疫苗和医疗资源承载能力。

不过,于春海预期,一旦通过本轮压力测试,相信当局会很快放松严厉的防疫措施,入夏之后生产投资提速能对冲目前的停滞,“可能经济问题不会特别大”。

吉林省本月初出现奥密克戎本土疫情后,上周六单日新增逾2000名感染者。东北工业中心、拥有900万人口的省会长春,上周五已宣布封城。

吉林省政府昨天发布“封省”通告,禁止该省人员跨省、跨市流动,减少疫情外溢和传播。

分管防疫工作的中共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孙春兰,前天到吉林调研指导防疫工作,要求尽快实现社会面清零,保障群众的健康安全和正常的生产生活秩序,释放出大陆目前坚持执行清零政策的信号。

昨天增加四个本土病例的上海,中小学启动线上教学,全部客运站暂停营运,机场车站加强防疫管理。

目前离开上海的民众被安排送往集中隔离。在投资公司工作的北京市民许靖(化名,40岁),本月6日从上海乘机返京,一周后才被通知机上有人确诊,并被带走集中隔离两周。

许靖昨天告诉《联合早报》记者:“北京这几天被定为密接需要隔离的人太多,隔离酒店都人满为患。”

他说:“政府再这么严防死守,投入大量人力财力资源,一味加码的防疫措施不可持续。”

吉林省本月初出现奥密克戎本土疫情后,上周六单日新增逾2000名感染者。东北工业中心、拥有900万人口的省会长春,上周五已宣布封城。吉林省政府昨天发布“封省”通告,禁止该省人员跨省、跨市流动,减少疫情外溢和传播。

(记者是《联合早报》重庆特派员)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