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海局势

称最糟时增长率或只减0.37个百分点 台府:俄乌战争对台经济实质影响很小

台湾民间团体Taiwan Stands with Ukraine前天发起“台湾声援乌克兰和平大游行”,超过千人走上街头力挺乌克兰。该团体表示,为了人权、人民、稳定的家与未来的和平,台湾应站出来告诉世界,“我们与乌克兰同在,我们不要战争,永远不要”。(法新社)
台湾民间团体Taiwan Stands with Ukraine前天发起“台湾声援乌克兰和平大游行”,超过千人走上街头力挺乌克兰。该团体表示,为了人权、人民、稳定的家与未来的和平,台湾应站出来告诉世界,“我们与乌克兰同在,我们不要战争,永远不要”。(法新社)

字体大小:

台湾国家发展委员会主任委员龚明鑫和经济部长王美花,昨天在立法院经济委员会对俄乌战争影响提出评估报告,指出最糟情况是布伦特原油到年底涨至每桶120美元,台湾消费物价指数(CPI)增加到2.5%左右,本地生产总值(GDP)约减0.37个百分点。

据台湾政府的财经首长评估俄乌战争最糟的影响,将使台湾消费物价指数增加到2.5%左右,经济增长率约减少0.37个百分点,不过“保四”仍有机会。

台湾国家发展委员会主任委员龚明鑫和经济部长王美花,昨天在立法院经济委员会对俄乌战争影响提出评估报告,指出最糟情况是布伦特原油到年底涨至每桶120美元(163新元),台湾消费物价指数(CPI)增加到2.5%左右,本地生产总值(GDP)约减0.37%。

俄乌战争及美英对俄罗斯实施原油禁令等,令全球能源价格大涨,上周布伦特原油涨至每桶130美元附近,逼近2008年金融海啸的水平。这对98%能源须从海外进口的台湾造成不小的压力,通胀压力陡升,朝野立委高度关切台湾的应变之道。

龚明鑫指出,实质影响很小。根据国发会估算,最糟情况是经济成长率可能下降0.37个百分点,主计总处预估今年经济增长率为4.42%,因此“保四”仍有机会。

关于物价影响,他说,主计总处估计当原油价格上涨10%、CPI上涨0.2%,最糟情况是石油若上升到每桶120美元,即上升30%,CPI会上涨0.6%达2.5%左右。这个水平跟全世界相较“还算是温和的”,台湾不会有停滞性通胀问题。

由于台湾油电上涨费用多由公营的中油和台电吸收,曾当过金融管理委员会主委的国民党立委曾铭宗昨天询问,如果原油每桶上涨到150美元,中油亏损多少?还有能力吸收吗?

台湾中油股份有限公司代理董事长李顺钦坦承,中油每年提炼1.4亿桶原油,原油每上涨1美元,成本就增加1.4亿美元,但八成会透过油价平稳机制反映在售价上;如果油价飙到150美元,内部评估过会有5000亿元(新台币,下同,240亿新元)亏损,而中油资本额仅有1300亿元。

华硕加入抵制行列 停止对俄出货

台湾政府于2月25日谴责俄罗斯片面展开军事行动侵害乌克兰主权,并宣布参与国际社会对俄的经济制裁。俄则在3月8日将台湾列入不友善国家和地区名单中。

乌克兰副总理兼数码转型部长费奥多罗夫(Mykhailo Fedorov)本月10日在推特上表示,台湾华硕公司应加入抵制俄罗斯行列。沉默数日的华硕昨晚在推特回应,已停止对俄出货,并将捐赠3000万元给乌克兰。

执政的民进党立委邱议莹等人关切乌克兰呼吁华硕终止俄罗斯业务,询问包括华硕、宏碁和技嘉等以科技为主的20家厂商,要不要退出俄国市场?国民党立委陈超明也说,韩国的三星和欧洲很多企业都未退出,为何华硕要退出俄罗斯市场?

王美花回答说,经济部不便评论个别公司,但相信华硕会对商誉做整体考量。

原住民立委高金素梅以“是制裁俄罗斯?还是制裁台湾人民!”为题,比较英国进口俄罗斯天然气占比才4%、日本8.2%、欧盟27国40%,指出英国是混水摸鱼、欧盟打太极拳、日本干脆明说“这是我的国家利益,我不干!”即使民主国家在面对美国要求制裁俄罗斯时,并不是只有一种态度,台湾不应为美国放弃本身经济利益与人民利益。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