于泽远:中国不选边还能坚持多久?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俄罗斯发动的对乌克兰战争仍在激烈进行,美国等西方国家一边强力制裁俄罗斯,一边警告中国不要向俄罗斯提供军事或物资援助,甚至逼迫中国加入对俄制裁,否则将面临西方进一步打压。

中国在坚持劝和促谈立场的同时,继续对俄乌双方保持模糊策略,一方面给予乌克兰人道主义援助,一方面强调“解铃还须系铃人”,暗指美国及北约也是俄乌冲突的“系铃人”,要求北约国家承担劝和责任,强调西方对俄制裁不能损害中国利益。

3月18日中美元首视频会谈后,美国丝毫没有放松对中国“选边”的压力,继续呼吁中国在未来几天或几周内作出决定。对此,中国外长王毅19日晚重申,中方将继续根据事情本身的是非曲直,本着客观公正的态度,独立自主地做出判断。“我们决不接受任何外来胁迫和压力,也反对任何针对中国的无端指责和猜忌。”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