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区分批封控实施核酸筛查 上海民众抢购生活物资 部分金融企业要员工“居公司”办公

上海市政府前天宣布分区封控措施后,不少民众开始抢购食物等生活物资。图为上海市杨浦区的民众在一处商场前排队抢购鸡蛋。 (法新社)
上海市政府前天宣布分区封控措施后,不少民众开始抢购食物等生活物资。图为上海市杨浦区的民众在一处商场前排队抢购鸡蛋。 (法新社)

字体大小:

一直坚持“不封城”的上海,昨天(3月28日)凌晨起以黄浦江为界分区分批封控,实施核酸筛查,措施较以往严格,引发民众抢购生活物资。不少上海金融企业提前将员工召回公司驻守或实施居家办公,以确保交易运行,而上海股市昨天则小涨0.07%作收。受访学者分析,金融市场平稳运行结果,将有助维持投资者信心。

上海市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前晚宣布,自昨天凌晨5时起以黄浦江为界,分区分批实施核酸筛查。浦东、浦南及毗邻区域先行实施4月1日凌晨5时解封;浦西地区则于1日凌晨3时起实施,5日解封。

由于恰逢周一开市,不少在沪金融证券行业为确保交易顺利进行,前晚便进行紧急工作安排。

曾任职于上海金融圈的香港证券业者Nicholas接受《联合早报》采访时则提到,据他所知,至少有三家以上的上海大型券商实施居家办公。不少上海券商友人前晚得知封控信息后,都赶回办公室拿电脑,以便在家上班。

每日经济新闻则报道,上海总部位于浦东新区花木街道的国金证券实行关键岗位值班制,值班人员27日晚上入住办公场所,保证系统和交易连续性,其余员工居家办公。

上海证券交易所27日在官网发布公告,列出多项举措保障市场运行,例如:将通过视频会议等方式,确保上市委审议会议按照既定程序正常推进;提供“云上市”等线上服务;延长信息披露业务办理时段至晚上11时;受疫情影响预计难以在原预约日期披露2021年年度报告的上市公司,可申请办理延期至4月30日前披露等。

上海实施分区封控措施的首日,股市交易状况平稳。上证综合指数昨天收报3214.5点,涨幅为0.07%。

学者:金融市场平稳运行有助维持投资者信心

复旦大学管理学院金融与财务学系教授罗妍接受《联合早报》采访时分析,外国面临更严峻的疫情状况,交易市场都几乎未曾关闭。上海这次封控层级虽然较以往严格,但现在的金融市场多是透过互联网进行,相信仍可正常运行,且昨天的金融市场平稳运行结果,反而有助维持投资者信心。

上海奥密克戎疫情自3月1日暴发以来,感染者人数持续走高。根据中国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发布,截至昨天凌晨零时,中国大陆本土新增确诊1219起、无症状感染者4996起,总共6215起,其中无症状感染者部分,上海就有3450起,占约七成。

上海市疫情防控领导小组专家组成员、复旦大学上海医学院副院长吴凡,昨天在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上表示,上海疫情呈现区域群聚和全市发散并存,有“暴发的潜在风险”,有必要采取更加果断和坚决的防疫措施,降低社群人流,尽快筛测确诊者或找出隐藏性的社区传染。

不过,她上周六(26日)在发布会上明确表态上海“不封城”,并警告如果上海这个城市停下来,“东海上就会多出很多漂在海上的国际货轮,就会影响整个国家的经济和全球的经济”。

上海市政府前天宣布分区封控措施后,不少民众开始抢购食物等生活物资。

居住在第二批实施封控的闵行区陈姓台商接受《联合早报》采访时说,截至昨天中午,当地市场仍大排长龙,物资看来充足。但物价明显上涨,一盒30个装的鸡蛋要人民币35元(约7.46新元),较前几天上涨约10元。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