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制造业与非制造业 3月PMI陷入萎缩区域

字体大小:

中国部分城市持续实施封控遏制冠病疫情之际,最新制造业与非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双双陷入萎缩区域,是武汉前年初封城以来首次。中国总理李克强本周召开会议,承认经济下行压力进一步加大,但表明今年5.5%左右的增长目标要咬定不放松。

受访专家认为,上海疫情外溢及俄乌冲突等国内国际因素叠加,明显冲击中国生产需求和供应链,但官方仍握有不少政策工具可用以稳定增长,5.5%左右的增长目标并非遥不可及。

中国国家统计局昨天(3月31日)发布最新数据,显示3月份的官方制造业PMI跌至49.5,比上月下降0.7个百分点,为五个月来首次跌破50点荣枯线,并低于市场预期。

餐饮零售等行业被新一轮封控重创,衡量建筑和服务业活动的非制造业PMI也降至48.4,比上月大跌3.2个百分点,明显受到拖累。数据发布后,沪深300指数昨早一度跌0.8%,工业和科技股领跌。

中国国家统计局高级统计师赵庆河指出,受本轮疫情影响,中国局部地区部分企业临时减产停产,且波及上下游相关企业正常生产经营。同时,近期国际地缘政治冲突加剧,一些企业出口订单减少或被取消,制造业生产活动和市场需求有所减弱。

3月份新出口订单指数,以及反映就业情况的制造业从业人员指数,也双双在萎缩区域进一步回落,意味宏观经济前景正受多方面打击。

中国人民银行前天发布的最新季度调查也显示,第一季中国工业企业的商业信心全面恶化,衡量订单和盈利的指数以两年来最大的速度下滑。

中国总理李克强本周二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指出当前国际形势更趋复杂严峻,国内经济下行压力加大,要把稳增长放在更突出位置。

会议强调,稳定经济的政策要早出快出,不出不利于稳定市场预期的措施,同时制定应对可能遇到更大不确定性的预案。

中原银行首席经济学家王军接受《联合早报》采访时说,官方昨天发布的数据确实不容乐观,目前需求收缩、供给冲击和预期转弱等不利因素都未发生根本改变,“特别是在需求端这种比较疲弱的态势,受到疫情防控的影响还是比较明显。”

新加坡管理大学李光前商学院副教授傅方剑受访时则说,上海和深圳受到疫情冲击对宏观经济的影响“非同小可”,“(封城)消费生产都停下来,对经济的伤害是双重的。”

傅方剑预计,若这些重要工业科技大城未来因疫情反复再被封控,中国今年将难以实现5.5%左右的增长目标。但他说,中国目前尚有很多宏观经济工具可以使用,包括财政放水和宽松货币政策等,政府也可通过补贴刺激民众消费,以国内消费对冲出口订单的下降。

王军认为,官方可加大降息力度,减轻企业债务负担,同时通过财政补贴助中小型企业支付必要的费用及员工工资,“帮助他们挺过更长的时间”。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