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政情

林郑:没收到特首选举延后通知 香港仍会在后天展开提名期

有港媒报道称,新一届香港特首选举将会延期一年举行。但特首林郑月娥昨天回应说,至今没有收到任何通知,当局仍会在4月3日展开提名期。图为林郑月娥(中)昨天到访位于伊利沙伯体育馆的“防疫服务包”包装中心,与公务员同事一起参与包装工作。(中新社)
有港媒报道称,新一届香港特首选举将会延期一年举行。但特首林郑月娥昨天回应说,至今没有收到任何通知,当局仍会在4月3日展开提名期。图为林郑月娥(中)昨天到访位于伊利沙伯体育馆的“防疫服务包”包装中心,与公务员同事一起参与包装工作。(中新社)

字体大小:

有熟悉北京的香港建制派人士接受《联合早报》访问时说,相信特首选举押后的可能性不高。因为香港疫情到了4月中后旬应该会明显缓和,加上特首选举只需1500名选委投票,若当局没有很充足的理据就押后选举,会给人质疑选举制度的威信。

香港疫情持续严峻,每天仍有数以千计确诊个案,外界盛传原定5月初举行的新一届特首选举将会延期一年举行。但特首林郑月娥昨天(3月31日)回应说,至今没有收到任何通知,当局仍会在后天(4月3日)展开提名期。

有受访的亲北京人士和学者也认为,若特区政府没有充足的理由就贸然押后特首选举,会予人质疑选举制度的权威,相信特首选举押后的可能性不太大。

香港新一届特首选举提名期将于周日展开,但至今仍然未有重量级参选人宣布参选,公开宣称会参选特首的,除了蓝营KOL、国艺集团董事会主席冼国林算是具有知名度外,其他参选人包括:胡世全、黄文康、王昕阳、萧德良、李稚嘉、赖红梅,可都是知名度极低的市民,很大可能无法取得提名“入闸”参选。

香港网媒“香港01”昨天引述资深建制派人士表示,据闻最新版本是特首选举将会押后一年举行,由中国全国人大常委会稍后作出《决定》,延任本届政府任期一年,原因之一是香港疫情仍未稳定,“抗疫只抗到一半”,不利施政连贯性。该资深建制派人士指出,周日展开的提名期可能仍会继续,直至4月8日左右,然后宣布押后选举,由人大定夺。

建制圈子有消息传出 林郑月娥有机会留任

《明报》昨天也指出,在所有“黑马”按兵不动之际,建制圈子近日有消息传出林郑月娥有机会留任,但只是多做一年,明年会将她升任为全国政协副主席,接替任期届满卸任的现任副主席董建华。

文章综合政圈人士分析,若林郑月娥再做一年特首,有下列几种情况:一,林郑透过选举连任,一年后离职;二,全国人大作出决定押后特首选举,林郑延任;甚至有人重提《基本法》有条文指明,可以“协商”产生特首。

不过,林郑月娥昨天出席抗疫记者会时回应称,并无就行政长官选举延期收到任何通知,“到这一刻,我并没有收到任何通知,我们仍然会按照4月3日开展下任特首提名期。”

有熟悉北京的香港建制派人士接受《联合早报》访问时说,相信特首选举押后的可能性不高。

因为香港疫情到了4月中后旬应该会明显缓和,加上特首选举只需1500名选委投票,若当局没有很充足的理据就押后选举,会给人质疑选举制度的威信。

该名人士指出,眼下有许多港人不满本届特区政府抗疫不力,若特首选举押后一年,除了会影响社会抗疫,也会引起很多人不满,影响社会稳定,“所以我看不出有什么理由要押后选举。”

他称,目前看来,无法知道北京属意谁出任下届特首,但北京是从国家角度挑选特首人选,和港人的想法未必一致,最后曝光的“真命天子”随时会是港人意料不到的人选。

香港理工大学香港专上学院讲师陈伟强接受《联合早报》访问时也分析指出,两家港媒昨天不约而同地披露特首选举会延迟一年举行,不能排除这个可能性,但当中也有许多疑点,包括香港即将对外通关,若以疫情严峻为由不举行特首选举,在逻辑上说不通。

今年2月18日,港府已经以要集中精力处理疫情为由,引用《紧急法》将原定于3月27日举行的特首选举押后至5月8日;同时宣布将原定于2月20日展开的特首提名期押后至4月3日。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