冠病与战争夹击下 中国经济走向如何? 两本地专家将作深度剖析

字体大小:

受冠病疫情与俄乌战争的双重夹击,中国政府将2022年的经济增长目标定在5.5%左右。中国实现目标的机会有多大、风险有多少?两位长期观察中国政经趋势的本地专家学者,将于下星期的“解读两会”论坛上,为听众深度剖析中国经济走向。

由新加坡《联合早报》与通商中国联办的这项年度论坛,今年继续邀请南洋理工大学经济学教授陈光炎与华侨银行大中华地区研究主管谢栋铭担任主讲嘉宾,通过中国两会(人大、政协年会)出台的政策,分析中国面对的内外挑战与中长期趋势。

今年的论坛以“地缘政治阴影下的全国两会:解读中国经济走向”为题。

陈光炎受访时说,两会一般会更专注于中国国内问题,但在俄乌战争以及其他地缘政治压力之下,中国需要保证能够承受外部压力,稳步发展。他形容,这就好比一艘大船,在风平浪静时能够专注于内部管理和调整,可一旦暴风雨来袭,船长还得考虑如何在大浪中前行。

谢栋铭指出,今年与中国相关事件多,疫情的反复、股市的大起大落,都构成了内部挑战,而外部因素如乌克兰战争作为苏联解体后国际地缘政治中最具冲击力的事件,影响也不容小觑。

他说,除了探讨宏观政策的直接影响,还需要更进一层,观察中长期的趋势。“面对各方压力,中国该怎样处理上述的不确定因素,会是值得我们讨论的课题。”

陈光炎与谢栋铭为本地受众“解读两会”已数年,历次论坛备受好评。“解读两会”论坛今年也升级为通商中国的常年旗舰活动,《联合早报》副总编辑兼联合早报网(中国)主编韩咏红继续担任主持。

陈光炎深耕经济学并观察中国经济改革开放多年。1985年至1988年,新加坡前副总理吴庆瑞博士受邀为中国经济发展战略提供咨询,陈光炎当时是吴庆瑞的首席助手。陈光炎也曾担任世界银行驻中国代表处高级经济学家,深入观察中国的方方面面。

谢栋铭则专注于大中华区域的经济研究近20年,并广泛关注社会脉动与国际关系,对中国发展有独立的见解和认识。

论坛将于4月7日在新加坡滨海湾宾乐雅臻选酒店举办(仅限受邀嘉宾)。线上直播则开放公众报名,有意参加者可点击链接进行登记,线上报名者可留言提问与嘉宾交流。

Zaobao.sg与《联合早报》面簿、早报YouTube,推特等社交媒体平台也将进行现场直播。

“解读两会”论坛

日期:2022年4月7日

时间:下午3时开始(约两小时)

主题:“地缘政治阴影下的全国两会:解读中国经济走向”

主讲嘉宾:南洋理工大学经济学教授陈光炎、华侨银行大中华地区研究主管谢栋铭

主持人:《联合早报》副总编辑韩咏红

以华语进行,提供英语同传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