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划出首批“三区”名单 分级管控迈出解封第一步

上海静安南京西路街道的防范区,一名上海市民在空旷的南京西路上和广东的朋友通视频电话。上海市政府近日分封控区、管控区和防范区进行防疫管理,属于防范区的居民可出小区,在区域内活动,也有限允许商业网点恢复经营,按照预约、限流原则开展经营活动。(澎湃新闻)
上海静安南京西路街道的防范区,一名上海市民在空旷的南京西路上和广东的朋友通视频电话。上海市政府近日分封控区、管控区和防范区进行防疫管理,属于防范区的居民可出小区,在区域内活动,也有限允许商业网点恢复经营,按照预约、限流原则开展经营活动。(澎湃新闻)

字体大小:

上海根据核酸筛查结果划定分区分级管控名单,迈出解封第一步。不过,一旦解封小区出现冠病感染者,将再度被封控,有民众担心小区将陷入“解封一天,再封七天”的死循环。

上海官方昨天(4月11日)公布第一批“三区”名单,其中包括7624个过去七天发现感染者的“封控区”,区内居民必须继续足不出户;2460个过去七天没有发现感染者的“管控区”,居民可在小区内活动;另有7565个过去14天没有感染者的“防范区”,居民可出小区,在区域内活动。

上海市政府副秘书长顾洪辉昨天在新闻发布会上说,一旦防范区内出现感染者,则调整为封控区;因此市民要积极配合防控,避免“一人感染,全小区又被封控”。

防范区居民虽可外出 部分限制每户一人

被列为防范区的小区,昨天下午起陆续解封。据《联合早报》了解,一些解封小区向每户家庭发放一张临时通行证,仅限一人使用。这意味着同一时刻每户家庭只有一人可外出。

至于发现病例的小区居民,则对短期内解封不抱希望。住在徐汇区的黄静雯告诉《联合早报》,小区一周来陆续通报感染者。“有邻居算过,如果每周新增一例感染,我们小区要57年后才解封。我昨天刚立下目标,再也不去想什么时候解封。”

黄静雯五年前从新加坡去到上海工作。她说,封城经历令她对上海大跌眼镜。“我本以为上海作为国际大都市,在疫情管理上会做得更好,但没想到疫情失控,还严重影响生活。我开始认真考虑是否要长期留在这里发展。”

上海前天新增2万6087名本土冠病感染者,占中国大陆当日新增感染者的95%。中国卫健委冠病疫情应对处置工作领导小组专家组组长梁万年指出,上海正处于把疫情“围住捞干”的阶段,坚持“动态清零”是上海抗疫最佳方案。

北京师范大学政府管理研究院院长唐任伍受访时分析,上海在疫情尚未出现拐点时采取分区分级管控,主要是为了缓解全面封城导致的严重生活失序。

学者:应出台管理细则防止一刀切

唐任伍指出,上海封城10多天来,正常生活秩序完全被打乱,“买菜难”“看病难”等乱象层出不穷,令民众极为不满。分区管理更具针对性,也缩小防控措施的影响范围。

但他也提醒,官方必须依据三个区的不同管理方式,出台可操作性强的实施细则。“如果又搞一刀切、层层加码,基层可能会因为怕担责而不敢改变管控方式,最后没有达到分区管理的目的。”

上海封城导致的“看病难”问题,影响的不仅是普通民众。中国知名经济学者郎咸平昨天发微博证实,他98岁的母亲因肾衰竭需要到医院打针,但医院规定要有核酸检测报告才能就医。其母当场检测后,等待四个小时都未出结果,最终不治身亡。郎咸平本人也因小区封控,未能见到母亲最后一面。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