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咏红:中国防疫封控措施的外溢影响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2022年的全球经济前景愈看愈黯淡。美国经济明显过热,最新公布的3月份通胀率飙升至8.5%,达到40年新高,美联储下来得在抑通胀与避免经济衰退之间艰难地平衡。欧洲承受能源与食品价格飞涨的重压,久拖的俄乌战争更是多国头顶上的阴霾。有分析师悲观预计,欧元区以工业品出口为主、并高度依赖能源进口的基本经济模式,恐怕“回不去了”。

不过,相比之下,英国《经济学人》杂志认为,中国的奥密克戎疫情才是对世界经济增长“最严峻和直接的威胁”。上周末出版的《经济学人》,有好几篇文章、从不同角度论述可能使世界经济陷入衰退的重大风险,包括通胀、供应链受干扰、决策者政策失误等。

该杂志认为,主要经济体的政策失误该为全球经济的难题承担最大责任,美联储的失误是没有及时撤酒杯——在经济过热前撤掉“狂欢派对”的酒杯;欧洲应该早点减低对俄罗斯天然气的依赖。至于中国,奥密克戎的超强传播力在世界其他国家、在香港都展示过了,中国应该提前就做好适当准备。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