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洲副总理吁所罗门群岛 防签安全协议受制于中国

字体大小:

(纽约/霍尼亚拉综合讯)澳大利亚副总理呼吁所罗门群岛,在和中国签署安全合作框架协议时要小心,因为可能会受制于中国。

据彭博社报道,澳大利亚副总理乔伊斯(Barnaby Joyce)昨天(4月24日)在澳洲媒体节目上说,接受所罗门群岛关于中国不会永久驻军的承诺。但他提醒道:“如果你邀请一个极权政权(totalitarian regime)进入你的国家,那当然会对你的主权产生影响。”

中国和所罗门计划达成一项安全协议,虽然协议的最终版本尚未公布,但上月底泄露的草案显示,所罗门将在南太平洋为中国军舰提供安全的停靠港口,并允许中国在该国发生骚乱时派军队前往所罗门群岛。由于所罗门距离澳大利亚海岸约2000公里,这份草案引发澳大利亚及其盟国的反对。

中国军力达数千人 对澳是“大问题”

乔伊斯指出,在塔吉克斯坦、缅甸和吉布提和中国的类似交易中,中国军方人数有时达到数千名,这对澳大利亚来说是个“大问题”。他表示,如果中国在所罗门实质性长期驻军或具备投放军队能力,澳大利亚将与美国一起作出相应反应。乔伊斯强调:“美国与澳大利亚步调一致。我们知道中国政府的想法是什么,我们不希望他们的想法成真。”

中国:美向所国发出威胁 暴露其霸权思维霸凌行径

美国白宫22日声明,若中国在所罗门部署永久性军事力量,美国将采取“相应行动”。美国国家安全委员会的协调员同日抵达所罗门群岛,讨论已经签署的中所协议。

中国驻所罗门群岛使馆发言人昨日表示,美国代表团公然就中所安全合作向所罗门政府发出威胁,暴露出美国一些人的霸权思维、霸道心态、霸凌行径。所谓中国在所罗门建立军事基地的说法,完全是少数别有用心的人编造出来的假消息。中所是在平等和互不干涉内政基础上开展安全等各领域合作。

所罗门群岛总理索加瓦雷19日曾承诺,中所协议内容之后将公开,不会让中国设军事基地。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