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情

广西南宁编印广派“习近平思想”口袋书 为中共二十大造势

字体大小:

民众手持口袋书摆拍的照片,以及村民围坐在田埂朗读等场面一时间在网上热传。受访分析人士说,官方此举可能意在二十大前凝聚基层民心并统一思想,但利用这种复古式的宣传手法却有“高级黑”之嫌。

中共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举行前,广西南宁宣传部门近期编印聚焦“习近平思想”的“口袋书”,并大量派发给当地社会各阶层,掀起学习热潮。民众手持口袋书摆拍的照片,以及村民围坐在田埂朗读等场面一时间在网上热传,进一步为二十大舆论氛围造势意味明显。

不过,口袋书的设计样式被指形同文化大革命时期的“红宝书”(《毛主席语录》),也引发部分舆论担忧文革做法重现,以及个人崇拜进一步抬头。受访分析人士说,官方此举可能意在二十大前凝聚基层民心并统一思想,但利用这种复古式的宣传手法却有“高级黑”之嫌。

中共广西壮族自治区代表会议上周五在省会城市南宁闭幕,中共总书记习近平在会上以666票、全票当选中共二十大代表。

广西党委书记刘宁在会上指出,习近平全票当选是党心、军心、民心所向;习近平是当之无愧的中共核心、人民领袖、军队统帅,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领航人。

党代会前,南宁当地则是不断加强宣传二十大。

据《南宁日报》报道,中共南宁市委宣传部今年2月底编印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大家学”》系列的“口袋书”,收录习近平去年4月视察广西的讲话,以及对广西工作指示等,被形容是干部群众的“掌中宝”。

官方表示,学好用好口袋书是南宁打通理论武装工作进基层“最后一公里”的重要举措。各级各部门也应把发放和使用“口袋书”工作,作为“喜迎党的二十大的具体行动”。

外观看似红宝书的口袋书,是作为向南宁全市870多万干部群众宣讲的权威教材。南宁各区从2月底以来,连月举行多场赠书仪式,向学校、农村、企业、医院、酒店等派发口袋书。

官媒还图文并茂报道,显示民众坐在马路边手持“口袋书”学习,有的四人一组夜幕下在亭下学习;五星级酒店“五象山庄”的厨师、服务员、酒店经理等十几人分两排站立学习。

被誉为“南宁后花园”的上林县,有劳作之余的万福村村民围坐在田埂上,驻村第一书记作为领学员,用当地方言带领朗读“口袋书”内容。

官方微信公众号“上林发布”本月引述上林县澄泰乡党委副书记潘小宝说:“这本小小的‘口袋书’,蕴含着无穷的智慧和力量,并且小巧方便携带,随时随地都能拿出来读一读,简直就是知识的‘充电宝’!”

八零后的南宁市民若琳昨天接受《联合早报》采访时说,口袋书主要派发给机关事业单位,自己所在的民营企业尚未收到。

分析:派发口袋书之风 或吹到其他省市区

若琳认为,官方此举有助于民众更好认识中共和国家大政方针,但不会因此完全达到给基层洗脑之效,原因是网络时代可获取信息的渠道很多。“(人们现在)会有自己的想法、判断,要像以前那样给你洗脑,现在不太可能。”

重庆市协和心理顾问事务所所长谭刚强受访时指出,地方在二十大前开展一些聚集民心的宣传活动有其必要和价值,但更重要的还须通过做好社会治理和经济发展,才能真正维护领导人的威信。

不愿具名的重庆分析人士受访时说,疫情持续反弹下社会已弥漫对前景不确定和焦虑的情绪,广西发布工农读口袋书的画面,“立马让更多人警觉文化大革命是不是会再现?还有个人崇拜”?这加剧知识分子等群体不必要的担忧。

该名人士也预期,二十大召开前,编印派发口袋书之风可能会吹到其他省市区。

以类似红宝书的手法宣传近年时而有之。解放军部队2018年就曾印发“习主席语录”,要基层官兵学习。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