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波及范围大 跨省旅游团被令暂停 中国五一长假客流量料锐减六成

字体大小:

中国本月以来累计病例达到55万3251起,涵盖全国30个省,为2020年后规模最大的疫情。其中以上海市和吉林省两地的疫情为主,两地报告的感染者数量占全国总数逾95%。

中国新一波疫情已波及西藏以外的所有省份,中国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强调各省五一长假期间“持续面临较大的外防输入压力”,全国假期客流量今年料将锐减62%,所有跨省旅游团被令暂停。

为期五天的中国五一长假明天开始,中国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昨天(4月28日)在五一运输启动的时间点上召开发布会,重申要从严从实抓好疫情防控工作。

中国本月以来累计病例达到55万3251起,涵盖全国30个省,为2020年后规模最大的疫情。其中以上海市和吉林省两地的疫情为主,两地报告的感染者数量占全国总数逾95%。

中国感染者人数10天来持续波动下降,但单日新增本土感染者人数前天仍处于1万1285人的高位;上海封城情况持续严峻,广州白云机场昨天也因出现感染者一度取消九成航班。

中国各省在紧张氛围下进入五一假期的人员流动高峰期,中国国家卫生健康委疾控局副局长吴良有在发布会上强调,中国将持续面临较大的外防输入压力,发生本土疫情的风险仍然较高。

他提醒各地在假日期间“从严从紧落实疫情防控措施,强化人员安全有序流动,减少人员聚集”。

跨境人员流动成为五一防疫重点,中国文化和旅游部要求各省严格落实旅行社企业暂停经营出入境团队旅游业务、暂停经营进出陆地边境口岸城市跨省团队旅游业务,以及跨省旅游经营活动管理“熔断”要求。

会上介绍,今年五一客流量预计较去年同期锐减62%左右,达到总客运量1亿人次,日均2000万人次。

北京上周末疫情升温 入京条例迅速收紧

民航局昨天也通报,五一假期民航旅客预计同比降77%。《第一财经》昨天引述业内人士报道,随着旅客人数大跌,中国大型航空公司每天亏损1亿元人民币(约2100万新元)。

中国首都北京过去周末疫情升温后,入京条例迅速收紧。

在北京和广州两地工作的穆易(50岁,网络安全从业员)告诉《联合早报》,广州原本在本月22日宣布全域均为低风险,但她的北京健康宝在广州风险指数下调后,25日突然弹窗,提醒她暂缓回京,她原定的五一返京计划也因此搁置。

她说:“现在形势变化很快,我都不敢提前规划返京行程,只能每周看情况再决定。”

全员核酸检测第三天 北京微增56感染者

北京针对11区近2000万人口的全员核酸检测昨天进入第三天,当地前天下午3时至昨天下午3时新增感染者数字小幅攀升至56人,涉疫范围扩大至九个区。

北京市疾控中心副主任庞星火昨天在北京疫情发布会上通报,北京疫情防控处于紧要关头,社会面还存在零星隐匿传染源。

学校成为北京的疫情防控重点,昨天新增的感染者包括五名朝阳区学生。

北京市政府昨天宣布北京市中小学、幼儿园和职业学校今起提前一天放假,五一假期后“根据疫情情况确定返校时间”,届时师生须持48小时核酸检测阴性证明才能返校。

北京市政府也在发布会上称北京健康宝昨天在使用高峰期受到网络攻击,攻击源头来自境外。北京健康宝保障团队进行“及时有效应对”,受攻击期间,北京健康宝相关服务未受影响。

(记者是《联合早报》北京特派员)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