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海局势

放弃向美购买反潜直升机 台防长:价格太昂贵

台湾叫停采购图中这款MH-60R反潜直升机。(路透社)
台湾叫停采购图中这款MH-60R反潜直升机。(路透社)

字体大小:

(台北/华盛顿综合讯)继美国对台军售的M109A6自走砲车叫停之后,12架反潜直升机的军售项目也将停止。台湾国防部长邱国正昨天(5月5日)称,放弃向美国购买反潜直升机的原因是,价格太昂贵。

综合《联合报》与中时新闻网报道,邱国正在立法院外交及国防委员会备询时说,台湾海军“神鹰三号”采购12架MH-60R反潜机案被叫停,是因价格超过了台湾的能力范围。

美国对台军售近期接连生变。台湾争取多年之后取得的M109A6自走砲军售项目,首批八辆原定明年交运,但最近全案叫停,并传美方可能提供海马士多管火箭或M109A7自走砲取代,此外,人携式刺针飞弹原本今年开始交付,但现在也报无法如期交货。

邱国正昨天答询时说,美方叫停M109A6自走砲案的原因是,交货时间延长至2026年,而台湾需要快速提升战力。

他强调美方提出了替代方案,至于选择哪一方案,国防部要评估,预计今年9月前定案。

邱国正也说,刺针导弹不能如期交货,是受到俄乌战争影响,他强调台美有合约可循,台湾国防部会据理力争,并淮备替代方案,同时避免走法律程序。

国民党立委江启臣在立法院称,军购案接连变卦,对台湾民众心理层面会产生动摇,也对大陆释出某种不当讯息,对台湾更会是一种警讯。邱国正回应称,台军也担忧影响民众的信心,但国防部可以保证,不管有没有装备,台军备战不会有影响。

另一方面,美国参议员鲁比奥(Marco Rubio)日前提出一项新法案,目标在于透过优先处理的方式加速美国对台湾军售,提高向台湾提供的关键技术水平。

美国之音报道称,共和党籍的鲁比奥提出的这项名为“以实力促进台湾和平法”议案,要求美国国防部对美国保卫台湾进行年度评估,并根据评估结果拟定一份批淮售台的设备及技术能力清单。

法案要求,美国政府以“快速通道”的方式优先处理对台军售案。此外,法案还要求美国建立一套全面联合训练计划,提高台湾防卫能力,以达到最终实现相互操作能力。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