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7%死者确诊三天内不治 医学专家:台防疫医疗体系出问题

台湾疫情持续严峻,医护人员面对上门求诊的病患无不战战兢兢,医疗量能受冲击,图为高雄医院急诊室医护人员忙碌工作情况。(香港中通社)
台湾疫情持续严峻,医护人员面对上门求诊的病患无不战战兢兢,医疗量能受冲击,图为高雄医院急诊室医护人员忙碌工作情况。(香港中通社)

字体大小:

台湾染疫死亡的平均时间是4.2天,其中近半在确诊三天内不治。疾管局前局长苏益仁说,台湾染疫死亡个案从确诊到死亡时间偏短,说明防疫和医疗体系都出了问题,包括延迟诊断、给药不及,以及医疗量能不足。

台湾昨天(5月23日)新增40名染疫死亡者,包括两名没有慢性病历的幼童,其中一岁男童在午睡昏迷,送院途中身亡。目前47%的死者在确诊三天内去世,医学专家认为台湾的防疫体系出问题。

台湾中央流行疫情指挥中心昨午公布新增6万6283起确诊病例,病例在5月19日出现单日新增9万零378起的小高峰之后,连续四天下降,一般认为最大因素是周末核酸检测(PCR)采检量减少。

指挥官陈时中说,周末确诊数下降不代表疫情高峰已过,但没有持续往上暴冲,他评估“目前为止是控制得宜”。

不过,昨天公布的染疫死者中,一半是在确诊后两天内死亡,或死后采检确诊;从4月以来的583名死者中,超过三成在确诊后两天内死亡。

疾管局前局长苏益仁说,台湾染疫死亡个案从确诊到死亡时间偏短,说明防疫和医疗体系都出了问题,包括延迟诊断、给药不及,以及医疗量能不足。

陈时中在记者会受询时进一步公布,台湾染疫死亡的平均时间是4.2天,其中47%在确诊三天内身亡。

昨天公布的40起死亡病例中,最令人关注的是两名幼童。其中一岁儿童为今年最年幼的死亡个案。

指挥中心医疗应变组副组长罗一钧说,这名男童的家人发现他在午睡时昏迷,送院急救时,不幸在途中身亡且四肢发紫。法医没发现外伤或瘀青,冠病采样检测后确认染疫,判定死因是冠病导致。

同样没有慢性病历的三岁男童,发烧超过38摄氏度,抗原快筛检测呈阳性,到医院采检PCR确诊;隔天高烧至41.3度,送急诊后发现肺炎和脑水肿,发病五天后不治身亡,判定为脑炎合并神经性休克。

目前台湾累计14起儿童重症,其中五起是冠病引发的脑炎致死个案。除了昨天公布的两名男童,还有媒体已报道的四岁女童、10岁男童染疫死亡待审个案,都是冠病并发脑炎的病例。

针对连日出现儿童脑炎的死亡确诊个案,罗一钧表示,目前观察到儿童脑炎较多的地区,只有台湾和香港,邻近的日本、韩国没有看到类似报告。

他说,此现象是否与华人的遗传、代谢或环境因素有关,尚待进一步研究,台湾专家正考虑跨院进行探讨。

台湾家长殷切期盼的辉瑞BNT儿童疫苗,从明天起开打。许多家长抱怨系统塞爆难预约,陈时中受询时称,为五岁至11岁接种的辉瑞BNT疫苗有77万剂,“一定够打”。

针对六岁以下儿童的疫苗,发言人庄人祥则表示,莫德纳疫苗在美国已提供六岁以下的临床试验资料,会请美国提供相关资料。台湾订购的2000万剂莫德纳也包括此额度,初步考虑使用半剂量,若一切顺利,有望在7月后为六岁以下幼童施打。

截至昨天,台湾疫第二剂覆盖率是81.35%、追加剂达64.25%。另外,为长者和高危者提供的第四剂疫苗已接种2608剂;六至11岁则已接种23万人。

(记者是《联合早报》台北特派员)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