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事风云

刘建超出任中联部部长

58岁的资深外交官刘建超出任中央对外联络部部长。(互联网)
58岁的资深外交官刘建超出任中央对外联络部部长。(互联网)

字体大小:

这意味刘建超将在今年下半年召开的中共二十大,跻身中央委员。中联部是中共主管党际外交的机构,这是中共中央部门“一把手”今年首次出现调整。

(北京综合讯)中共中央外事工作委员会办公室副主任刘建超接替宋涛,出任中央对外联络部部长。这意味刘建超将在今年下半年召开的中共二十大,跻身中央委员。

中联部是中共主管党际外交的机构,这是中共中央部门“一把手”今年首次出现调整。

据中联部官网消息,中联部前天召开干部大会,中组部副部长、中央编办主任李小新出席会议,宣布中共中央决定,刘建超任中联部部长,宋涛不再担任中联部部长。

58岁的刘建超是十九届中央纪委委员。他是资深外交官,之前曾被视为是中国下一任外交部长的热门人选之一。

公开简历显示,刘建超1986年到中国外交部工作,同年赴英国牛津大学国际关系专业进修。

1987年至2006年,他先后在外交部翻译室、新闻司、机关党委,驻英国使馆,外交部新闻司工作,其间于2000年至2001年赴辽宁省兴城市挂职。

2006年至2013年,刘建超历任外交部新闻司司长、驻菲律宾大使、驻印度尼西亚大使;2013年11月任外交部部长助理、党委委员。

刘建超在2002年6月至2009年初担任外交部新闻发言人,六年半中主持约300场发布会,在媒体建立了知名度。

中共十八大后,中纪委从各专业领域吸收一批干部,刘建超在2015年8月升任国家预防腐败局专职副局长(副部长级),并兼任中央反腐败协调小组国际追逃追赃工作办公室负责人、中央纪委国际合作局局长。

刘建超2017年4月到地方,出任中共浙江省委常委、省纪委书记,同年7月任浙江省委常委、省纪委书记、省监察委员会主任。

2018年3月,刘建超回归外事系统,出任中央外事工作委员会办公室副主任,成为杨洁篪的副手。中央外办是中国外交决策的核心协调机构。

此次卸任中联部部长的宋涛今年逾67岁,他同样曾任职外交部和中央外办。

宋涛年轻时曾长期在福建工作,2001年进入外交系统,历任中国驻印度使馆参赞、驻圭亚那大使、外交部国外工作局局长、驻菲律宾大使。

2008年8月,宋涛出任外交部纪委书记、党委委员,2011年9月任外交部副部长。

2013年11月,他出任中央外事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隔年任中央外事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主持常务工作的副主任(正部长级)。宋涛是在2015年11月接替王家瑞出任中联部部长,直至此次卸任。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