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咏红:中国防长的香会“外交硬仗”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如果有人胆敢把台湾从中国分裂出去,中国军队别无选择,必将不惜一战,必将不惜一切代价……(如果)不能维护祖国统一,那还要解放军干什么?!”

三年前的香格里拉对话上,中国防长魏凤和的这段话让人印象深刻。他上午刚说完,下午就在中国媒体上传开。作为时隔八年后再赴香会的中国防长级高官,魏凤和当时铿锵有力的表态,陡然带动了中国在香会上的气场,中国民众看了估计很解气。

其实不止中国国内民众,在场的国际观众对这位难得直率的中国防长也有些刮目相看。那年头,美国还在特朗普的单边主义治下,在国际场合声势有点低,中国与周边国家的关系也比较和谐。魏凤和在香会上左右开弓、形象化地批评美国“只讲自我优先……不是毁约就是‘退群’”“独尊某一种文明……充斥着种族主义腐朽味道”等等,直击对方软肋,但他同时表明中国“无意,也无力”与美国争世界老大的地位,表态简洁也显诚恳。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