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情

女子拒性骚扰竟遭恶汉围殴重伤 唐山伤人案引公愤 市府令全市扫黑

唐山一烧烤店外前天凌晨发生女子遭围殴事件,两名身穿白衣的女子被打后倒在烧烤店外的街道上。(互联网)
唐山一烧烤店外前天凌晨发生女子遭围殴事件,两名身穿白衣的女子被打后倒在烧烤店外的街道上。(互联网)

字体大小:

北京师范大学政府管理研究院院长唐任伍接受《联合早报》访问时分析,唐山围殴事件凸显出黑恶势力在一些地方根基深厚,基层在扫黑除恶工作中还有很大的进步空间。

河北唐山一起围殴事件引起公愤,一名男子疑似在性骚扰遭拒后,和同伙一起把两名女子打至重伤;唐山市政府临时开会要求“从严从快依法严惩”,并宣布在全市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回头看”。

这起事件引发有关妇女权益、地方黑势力,以及地方执法效率的讨论,央视新闻、《人民日报》《环球时报》《法治日报》等官媒和机关报相继就事件发声。

这起事件前天(10日)凌晨发生在河北省唐山市一家烧烤店。根据网上流传的监视器画面,一名男子突然走近几名女子的餐桌,并触摸其中一人的背部。女子反抗并起身后,男子举起拳头殴打女子,随后有多名同伙男子加入,同行女子劝架时也被打。当事女子随后被拖到店外的人行道,多名男子持续对她拳打脚踢。

两女入院治疗 涉案九男子被捕

共有两名女子事后入院接受治疗,唐山公安昨天下午已逮捕涉案的九名男子,入院女子则情况稳定。

这起事件引爆舆论,昨天傍晚微博热搜榜上前六名的词条全部都与唐山围殴事件相关。

有消息称,其中一名涉案的陈姓男子为当地水产养殖公司老板,他曾多次陷入纠纷,并在未执行法院判决后,被列为“失信被执行人”(俗称“老赖”),并多次被限制高消费。

陈姓男子屡次触法,仍行为不羁,有网民因此认为唐山出现黑势力保护伞,并质疑当地扫黑除恶行动的成果。

也有舆论批评公安的执法效率,网民指出,公安在事发十几个小时后才抓到主要犯罪嫌疑人,在常态化的疫情防控下,这已经远远超过了寻找密接的时间。

围殴事件发酵后,另有一名蛋糕店店主通过视频方式,在网上实名揭发他被黑社会团伙敲诈勒索的事件,男子还在视频中提供团伙的恐吓录音。这起事件进一步推高舆论对地方黑势力的讨伐声浪。

央视新闻就围殴事件发表评论称,“扫黑除恶在一些地方到底有没有彻底?群众对当地的治安一直多有微词”。

《人民日报》批评,施暴者不仅挑战了法律,还挑战了社会秩序,挑战了大众的安全感。评论敦促地方政府尽快依法办理,让施暴者付出沉重代价。

唐山政府在舆情发酵后,前晚就事件召开工作调度会议,表明要彻底铲除黑恶势力的“社会毒瘤”,并对前天的围殴事件“从严从快依法严惩”。

今年初中央和社会 开始关注妇女权益议题

今年初以来,妇女权益议题受到中共中央和社会的高度关注,此次由性骚扰行为引发的围殴事件,重燃舆论对妇女权益的讨论。

微博上出现“唐山女孩被暴力围殴是所有人的噩梦”的词条。不少女性网民指出,被骚扰施暴的女子穿着保守T恤,正常用餐也成为骚扰对象,因此担心自己也可能成为受害者。

全国妇联机关报《中国妇女报》前晚就此事件连发两条短评,强调“对于此类严重侵犯妇女权益的恶性案件,只能而且必须零容忍”。

北京师范大学政府管理研究院院长唐任伍接受《联合早报》访问时分析,唐山围殴事件凸显出黑恶势力在一些地方根基深厚,基层在扫黑除恶工作中还有很大的进步空间。

唐任伍说,蛋糕店店主的借时机举报显示黑势力问题不是个案,民间对地方治理问题早有不满,只是积怨在此事件中暴发。

他认为,地方政府应彻查当地是否存在黑势力后台,否则唐山作为重要的工业城市,地方形象和政府威信都可能受打击。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