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山殴打女性案罕见交异地侦办 分析:唐山公安公信力或受质疑

字体大小:

学者认为,唐山这起案件“大概率是涉黑涉恶”,部分涉案者过去有黑恶势力犯罪情节,而最有可能提供保护伞的就是唐山当地公安部门;河北当局估计是基于这项判断才选择异地办案。

河北省唐山市上周五(6月10日)发生烧烤店殴打女性事件,疑似涉及黑恶势力,九名涉案嫌犯隔天被全数抓获后,当天深夜再由河北廊坊市公安局执行逮捕,而非交给事发地的唐山市公安局侦办。

受访学者指出,由异地公安办案的安排过去较少见;目前迹象显示这起案件很有可能涉及黑恶势力,因此唐山公安可能有回避调查的必要。事件也反映出唐山过去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中,取得的成效并不理想,由此可能引发中央政府新一轮对扫黑除恶工作的审视。

唐山市路北区一家烧烤店上周五凌晨发生一起多名男子群殴女性事件,前天引爆中国舆论场,不少网民对施暴者的嚣张态度和凶狠手段表示震惊,并围绕妇女权益、地方黑势力、地方执法效率等问题展开讨论。

五名涉案者有前科劣迹

案发后嫌犯迅速逃离现场,其中几人外逃到江苏。在公安部、河北省公安厅、江苏警方等追捕下,九名嫌犯前天悉数落网。据警方初步查明,其中五名涉案者有前科劣迹,包括寻衅滋事、非法拘禁、故意伤害等。

廊坊市公安局广阳分局前天深夜通报称,根据河北省公安厅指定管辖,这起发生在唐山的案件,交由广阳分局侦查办理。此前,唐山市公安局路北分局一直负责办案;异地管辖意味着唐山公安的公信力可能受到质疑。

由中国最高人民检察院主管、检察日报社主办的法治信息门户网站“正义网”昨天解释:“指定廊坊警方异地管辖,更能保证案件公正办理。”

澎湃新闻同日引述云南天外天(临沧)律师事务所执行主任汤光仁指出,异地管辖是保障舆论监督和司法独立二者平衡的重要举措。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教授任建明接受《联合早报》采访时则指出,唐山这起案件“大概率是涉黑涉恶”,部分涉案者过去有黑恶势力犯罪情节。他说,如果涉黑涉恶,最有可能提供保护伞的就是唐山当地公安部门,河北当局估计是基于这项判断才选择异地办案。

“再交由他们(唐山路北公安局)去侦办就会有问题……不仅是损害本地公安的形象,对整个公安系统的形象都有很大的损害。”

唐山连日来有民众实名举报当地黑社会团伙。继一名蛋糕店老板上周五通过视频举报被黑恶势力打砸店面后,一名女子隔天也在微博发视频举报唐山路北区一团伙对她殴打辱骂、威胁恐吓、关黑屋16小时等。事发后她曾报警,但未获妥善处理。

唐山市委书记和市长上周五和前天连续两晚针对烧烤店打人事件,要求从严从快依法严惩,深入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回头看”,保持严厉打击高压态势,“还伤者公道、还市民安宁、还社会稳定”。

中共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前天则发视频评论唐山案件,指对这种危害公共安全的暴力行为,必须零容忍,要求有关部门彻查,同时还应“想想怎么进一步筑牢安全屏障”。

唐山扫黑领导或被究责

《光明日报》同日也评论指唐山过去三个月接连因“铁丝锁门”(唐山为防疫用铁丝将部分居民楼房门绑住)、“种地道歉”(老农疫情防控期间下地干活,被当地官员要求用大喇叭向全村自我批评)、“围殴女性”而上热搜,表明社会治理的失效,“隐喻着‘法’的威信在一个地域间的流失”。

任建明认为,这三起社会性事件表明唐山在地方治理和扫黑除恶都欠缺成效,不仅施政理念问题较大,还涉及滥权。民众接连实名举报也显示,黑恶势力在唐山部分地区问题很严重,过去几年扫黑除恶的效果比较有限,“很多问题都没有解决”。

任建明预期,肯定有唐山官员要为充当“保护伞”落马,过去领导扫黑除恶行动的党政领导也可能被追究责任。

(记者是《联合早报》重庆特派员)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