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山打人案引发黑恶暴行实名举报潮 学者:凸显社会对公安系统不信任

唐山一烧烤店外上周五(10日)凌晨发生女子遭围殴事件,两名身穿白衣的女子被打后倒在烧烤店外的街道上。(互联网)
唐山一烧烤店外上周五(10日)凌晨发生女子遭围殴事件,两名身穿白衣的女子被打后倒在烧烤店外的街道上。(互联网)

字体大小:

唐山烧烤店打人案引爆舆论后,中国互联网掀起实名举报潮,多名唐山民众公开举报当地黑恶势力暴力打砸、非法拘禁员工等恶行。受访学者指出,民众逼不得已得通过网络实名举报才能讨回公道,凸显社会对公安系统的不信任。

中国河北省唐山市本月10日凌晨发生一群壮汉在烧烤店暴力围殴几名女性事件,震惊中国社会。涉事的九名嫌犯已被河北省廊坊市公安局逮捕。

这起暴力事件引发舆论对社会治安、涉黑涉恶和其背后保护伞等问题的高度关注。连日来也有人手持身份证出镜,拍视频上传到互联网,讲述自己遭遇黑恶分子侵害的经历,希望借唐山打人案的热点,为自己讨公道。

唐山打人案曝光当晚,一名当地的蛋糕店老板发视频,实名举报一个以刑满释放人员为首的涉黑团伙从去年7月起,连续对他敲诈勒索,到店里暴力打砸。男子称,自己多次报案,都只得到“这些行为并不触犯法律”的答复。

另一名女子11日也在微博发文,实名举报唐山一家酒吧。这名女子称,上月23日,酒吧老板以发薪水为由,把她和她的朋友骗到酒吧。她和其他员工被没收私人物品,并遭到殴打辱骂、威胁恐吓、白纸画押,还被关黑屋、关狗笼,遭到非法拘禁16个小时。事发后她曾报警,同样未得到妥善处理。

警员要求举报女子删视频

举报视频发出后,唐山一名派出所警员还电话联系上述女子,要求她删除举报视频。据电话录音,这名警员称,现在发视频“非常不适宜”。

这名女子的经历再度引发公愤,有网民直言:“现在不趁热度发,等热度过了你再发,谁搭理你。”

唐山市丰南区公安局前晚通报,打砸蛋糕店案两名主要犯罪嫌疑人已被抓获归案。河北滦州市公安局当晚也通报,非法拘禁案四名犯罪嫌疑人也被抓获。

除了这两起案件,互联网上也有多人实名举报唐山一名女子涉嫌诈骗,以及唐山海霸撞击渔船等事件。不过,官方至今未作出回应。

另一方面,唐山前天起开展为期半个月的社会治安整治“雷霆风暴”专项行动,并在昨天公布举报方式。

北京师范大学政府管理研究院院长唐任伍接受《联合早报》采访时指出,唐山这一系列事件显示,当地公安部门面对民众报案长期不作为。

他说,唐山打人事件后,不断有人“趁东风”实名举报,希望通过舆论的关注,迫使官方采取行动,“遇到事情得靠舆论解决,这一直也是中国治理的弊病”。

台湾政治大学东亚研究所所长王信贤受访时也分析,民众在网上实名举报,显示多数人并不信任公安。他说:“这是完全豁出去的做法,如果不是被逼上绝路,不会采取这样的方式……这代表民众对政府的不信任。”

中国在2018年至2020年高调展开为期三年的“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据官方数据,全国公安机关在这三年打掉3644个涉黑组织、1万1675个恶势力犯罪集团,破获各类案件24万6000起。2021年起,官方宣布将推进“扫黑除恶”常态化。

唐任伍认为,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揭发了一些地方的冤案,但基层法治任重道远,并非两三年就能解决,还有很多黑恶势力和保护伞问题隐藏在深处。

中国舆论此次高度关注唐山打人案,王信贤解读,这也显示中国社会对现状不满,并有强烈不安全感。他说:“这几年经济增长放缓,未来的前景也不太好;加上疫情,尤其是大城市封城,都让社会弥漫不安全感,这种社会气氛也让民众对这类事件更加愤怒。”

(记者是《联合早报》北京特派员)

遇到事情得靠舆论解决,这一直也是中国治理的弊病。

——北京师范大学
政府管理研究院院长唐任伍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