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降雨持续 湖南广东福建多省洪涝严重

字体大小:

中国南方近期持续遭遇强降雨,湖南、广东、福建、广西、江西多地发生洪涝灾害,江河水位急剧上涨,城镇乡村出现不同程度的内涝。部分房屋受淹,交通、通信、电力中断,多地正在紧急抢险救援,防汛形势极为严峻。

自5月以来,中国南方经历了六轮大范围的强降雨过程,至今已连绵一个多月。本轮南方强降水在19日至20日进入最强时段,长江中下游沿江附近、江南、华南及贵州南部等地出现大到暴雨,局部地区有大暴雨。

广东本轮强降雨 主要集中在韶关肇庆等地

据中国国家气候中心数据显示,与常年同期相比,在5月1日至6月15日期间,华南大部、西南大部、华东南部、湖南南部及西藏东部等地的的降水量偏多两成至一倍;其中,福建、广东、广西三省的平均降水量达621毫米,为1961年以来历史同期最多。

综合中新网与央视新闻等媒体报道,广东本轮强降雨主要集中在韶关、肇庆、英德等地。截至昨天下午4时许,韶关翁源、清远英德、肇庆怀集等10个地方继续维持暴雨红色预警信号,同时还有七个暴雨橙色预警和一个暴雨黄色预警。

韶关主城区内的浈江、武江和北江的水位持续上涨,城区昨晚11时许出现56.6米的洪峰水位,达到50年一遇,该市昨天启动了防汛一级应急响应。连日暴雨引发城市内涝,韶关多路段积水严重,道路停放的车辆中,有的直接被汹涌的洪水冲走,还有住宅区道路被洪水浸没,救援部门用橡皮艇转移被困民众。

桂林发布暴雨红色预警 公交线路全部暂停运营

广西的桂林、柳州、河池等地也遭遇了持续性大范围强暴雨;其中,桂林自16日至21日累计最大雨量达到739.2毫米,该市昨天更新发布暴雨红色预警信号。持续强降雨之下,市区多地出现不同程度的内涝情况,不少低洼地区汪洋一片,全市公交线路全部暂停运营。

江西昨天连发三次洪水红色预警、一次蓝色洪水预警。截至昨天下午3时,江西鄱阳湖及九条河流超警戒,多条河流水位仍在上涨中。上饶地区洪涝灾害尤为严重,当地城区被洪水围困,部分村庄农田道路被淹,民众被紧急转移。

引发山洪泥石流等灾害

持续暴雨还引发山洪、泥石流等次生灾害的风险。中国国家级首席预报员方翀称,广西北部、广东北部等地前期降水较多,持续降水落区重叠,可能引发山洪、泥石流以及城市内涝;特别是降水持续时间长、强度大的地区,需防范中小河流洪水对水库、堤坝带来的风险,防止垮塌。

据中国中央气象台预计,自今天起,广西、广东、湖南以及江西等地的降雨将明显减弱,以分散性降雨为主,而北方地区降雨则会增多。主雨带的东段将呈阶梯状北抬,预计今天至24日位于黄淮、江淮、江南北部沿江附近,26日至29日位于东北地区、华北、黄淮、江淮等地。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