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咏红:北约峰会的警讯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曾经被讥讽为“脑死”的北大西洋公约组织(简称北约),刚召开了一次影响力多年罕见的领导人峰会。虽然各方的报道已很多,但北约峰会所含的警讯,仍值得更多深思。

北约这个由30个欧美国家组成的世界最强军事联盟,本周三在西班牙首都马德里举行峰会,会议不出所料地严词谴责俄罗斯入侵乌克兰,明确指俄罗斯是欧洲—大西洋地区和平稳定“最重大而直接的威胁”。但更引人关注的是北约首次把中国指为“系统性挑战”(systemic challenges),写入了北约战略概念文件。

这不是北约文件首次涉及中国。去年6月的北约公报,也曾批评中国的“野心和自信行为”,对以规则为基础的国际秩序与北约安全相关领域构成“系统性挑战”。如今,“系统性挑战”进入了北约战略概念文件,分量又更重了。何况,北约今年涉及中国的措辞,也更为严厉。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