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政情

主持新届政府首次例会 李家超强调非“口号式”特首 承诺全力解决港房屋问题

李家超(左)7月5日主持就任香港特首后的首次行政会议,会前他带领三名司长和行政会议全体非官守议员见记者,旁边为行政会议召集人叶刘淑仪。(中通社)
李家超(左)7月5日主持就任香港特首后的首次行政会议,会前他带领三名司长和行政会议全体非官守议员见记者,旁边为行政会议召集人叶刘淑仪。(中通社)

字体大小:

香港新任特首李家超上任不足一星期动作频频;星期二(7月5日)宣布今年公务员一律加薪2.5%,以及要求医务卫生局局长研究减低入境者的不便,包括检视隔离天数。他强调,他不是一个“口号式”的行政长官,会务实处理房屋问题。

受访学者认为,李家超过去几天的表现尚可,但长远而言,官员和公务员团队能否齐心,将影响他施政的成效。

香港新一届政府上周五上任后,行政会议在星期二首次开会。李家超特地率领三位司长及16名行会非官守成员在开会前大合照,之后与行政会议召集人叶刘淑仪一起会见记者。

李家超表示,非常重视多年来困扰香港的房屋问题,会与团队全力以赴解决。他说,明白当中涉及很多深层次问题和法律,有短、中、长期的问题需要处理,所以在政纲中宣布成立两个工作小组,一个是公营房屋项目行动工作组,以行动为目标;另一个是土地房屋供应统筹组,负责土地供应。

他强调,自己不是一个“口号式”的行政长官,“将速度、量和效提升,会解决到一部分的问题。但我是务实的,我不是口号式的行政长官,所以我会很坦诚告诉大家问题在哪,因为问题存在应该让大家都知道。”

被问到《基本法》第23条何时立法时,李家超称这是宪制责任,会尽快立法。他与行政会议成员以认真和谨慎的态度去判断23条立法带来的风险,处理所有国家安全问题和完善立法工作。

李家超也表示,明白香港受疫情所困扰,也关注可采取什么措施方便旅客,已要求医务卫生局局长着手研究稳控疫情,同时减少对来港旅客的不便,目前正积极探讨缩短抵港隔离天数。

公务员一律获加薪2.5%

医务卫生局局长卢宠茂星期一(7月4日)在官方网站发表博客文章,表示期望在七夕节,即8月4日前疫情受控,更多港人可提早经深圳湾大桥返回中国大陆与家人团聚。他说,经沟通后,深圳当局已将“驿站”名额由1300个增至2000个,短期内会再增加。

李家超召开上任后的首次行政会议后,公务员事务局下午随即公布,行政长官会同行政会议通过,建议全体公务员薪酬一律上调2.5%,追溯至今年4月1日。

2022年公务员薪酬趋势调查结果早前出炉,高级公务员薪趋净指标为7.26%,中级为4.55%,低级为2.04%,其中高级公务员指标幅度引起关注,被质疑加薪脱离现实,企业难以跟随。

学者:上任至今表现尚可

香港理工大学香港专上学院讲师陈伟强接受《联合早报》访问时指出,李家超上任后至今的表现尚可,例如表示会研究缩短海外入境者的检疫天数,就是一个务实的做法。“现在香港已经是与病毒共存,只有减少入境后的检疫天数,才能吸引外资继续留下,以及让本地旅游业复苏。”

他指出,行政会议原定在6月初讨论公务员加薪,但由于社会争议大,有关议程临时被抽起,改由新一届政府处理。李家超上任后,也果断作出决定,并且采纳社会的主流意见,没有大幅加薪,也是务实的做法。

但陈伟强指出,2019年反修例风波暴露出行政会议及公务员团队心不齐,很多官员貌合神离,长远而言,管治团队能否齐心会影响港府施政。

将速度、量和效提升,会解决到一部分的问题。但我是务实的,我不是口号式的行政长官,所以我会很坦诚告诉大家问题在哪,因为问题存在是应该让大家都知道。

——香港新任特首李家超

李家超上任后至今的表现尚可,例如表示会研究缩短海外入境者的检疫天数,就是一个务实的做法。现在香港已经是与病毒共存,只有减少入境后的检疫天数,才能吸引外资继续留下,以及让本地旅游业复苏。

——香港理工大学、香港专上学院讲师陈伟强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