戴庆成:香港需要怎样的“特首政策组”?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香港新一届特区政府自从本月初上任后就动作频频,锐意对外展示一番新人事新作风。据港媒报道,当局继早前重组政府架构、将三司十三局扩大至三司十五局后,近来又准备推进另一项大动作——重设中央政策组(简称中策组),以加强政策研究的工作。

香港特首李家超上星期接受媒体采访时就此进一步披露,重设的中策组将改名为“特首政策组”。这是一个高层次的政策组,将直接与他本人沟通,在不同层面协助搜集资料,帮助港府充分理解国家发展,充分审视国际形势,从而实施更全面的政策。

翻查资料,时任港督卫奕信在1989年创立中策组,当时的职能主要是审视政策,推动社会议题,并向社会的不同阶层“收风”(了解民情)。末代总督彭定康上任后,把中策组的“心战室”功能发挥得淋漓尽致,让外界对中策组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