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咏红:日本修宪与安倍之后的中日关系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日本前首相安倍晋三不幸遇刺身亡,台湾副总统赖清德星期一(11日)以私人身份赴东京前往安倍宅邸,参加私密家祭。赖清德成为过去50年来台湾赴日最高级别在职官员。北京则对日本提出严正交涉,指责这是“搞政治操弄和小动作”。

安倍的亲台立场,众所周知。他与赖清德等台湾政要都有多年私交,卸任后在去年底说过“台湾有事等同日本有事,也可以说等同于美日同盟有事”,警告北京“绝对不能误判”。在台湾绿营眼中,安倍“最挺台日本首相”的称号可谓当之无愧。

他上星期五逝世后,家人很快同意赖清德出席家族葬礼,日本首相岸田文雄也迅速开绿灯“放行”。一些分析认为,这反映给予赖清德赴日签证是岸田的个人意志。岸田也由此释放信号,表明安倍逝世后,日本友台路线不变。另一方面,赖清德虽是呼声最高的下一任台湾总统,却不是蔡英文属意的接班人。岸田借着“葬礼外交”礼遇赖清德,带有提前“买票”的作用。对赖清德来说,这趟日本行成为他本人难得的曝光与加分机会。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