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海局势

解放军明起绕台实弹军演 学者:陆美台之间擦枪走火概率不高

字体大小:

美国众议院议长佩洛西抵达台湾之际,中国空军苏-35型战机几乎同步穿越台湾海峡,中国人民解放军东部战区2日晚上宣布在台湾周边开展一系列联合军事行动;解放军也将于8月4日至7日在围绕台湾的六个海域和空域展开“重要军事训练行动”,以及组织实弹射击。

中国国防部新闻发言人吴谦2日深夜对佩洛西访台表示“强烈谴责、坚决反对”。

他批评佩洛西严重破坏中美两国两军关系,进一步加剧了台海紧张局势升级,并警告“民进党当局挟洋自重,勾连外部势力作乱,执意邀佩洛西访台,其行径是非常危险的,势必引发严重后果”。

吴谦表明,解放军“高度戒备”,将展开一系列针对性军事行动予以反制,“坚决捍卫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坚决挫败外部势力干涉和‘台独’分裂图谋”。

2日晚上10时25分,台湾媒体即将发布佩洛西抵台消息时,《人民日报》、新华社等中国官媒几乎同步推送苏-35战机正在穿越台湾海峡的消息。

东部战区新闻发言人施毅陆军大校2日深夜宣布,东部战区将从当晚开始,在台湾周边开展一系列联合军事行动,在台湾本岛北部、西南、东南海空域进行联合海空演训,在台湾海峡进行远程火力实弹射击,在台湾东部海域组织常导火力试射。

他表明:“此次行动,是针对美近期在台湾问题上消极举动重大升级采取的严正震慑,是对‘台独’势力谋‘独”行径的严重警告。”

解放军也在晚上10时许宣布,从8月4日至7日,在台湾周边六个范围的海域和空域,进行重要军事演训行动,并组织实弹射击。解放军从7月29日起已在东部、南部和北部三大战区火力全开展开军演。

路透社和台湾中时新闻网2日相继报道,数架解放军战机和军舰1日起逼近台海中线。解放军的两艘航空母舰山东号和辽宁号也已出港,分别部署在台湾以北东中国海的防空识别区,以及东沙岛东北方防空识别区的西南边缘。

目前美国海军航母里根号及载有F-35B战机的的黎波里号两栖攻击舰,都在南中国海边缘靠近台湾海域执行任务。

美军另一艘两栖攻击舰美利坚号,也在日本长崎出港。有分析指出,山东舰和辽宁舰此次出动是为了监视美国军舰。

中国官媒2日密集发布了解放军在台湾附近的军演画面,驱逐舰“淄博”号、“长春”号,以及导弹护卫舰“滨州”号都现身东中国海;两艘万吨级导弹驱逐舰“拉萨”号和“成都”号则在西太平洋执行远海训练任务。

央视也罕见地公开了九架轰-6K战机同框画面。

厦航为“流量控制” 突调整福建地区部分航班

台海局势一触即发,厦门航空2日上午突然以“流量控制”为由,宣布调整福建地区部分航班。受影响的航班超过30趟,部分平常使用东南沿海航路的航班改飞内陆航线。

解放军高调的军事行动,引发陆美台可能擦枪走火的担忧。

对此,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教授时殷弘接受《联合早报》访问时分析,中美双方的底线已非常明确,除非绝对必要,双方会完全避免任何军事冲突。这个必要的结构,不太可能因较小的对抗而被颠覆。

复旦大学美国研究中心主任吴心伯受访时分析,美国过去几天在台海一带的军事活动没有巨大的变化,中国也会避免任何擦枪走火的可能,因此陆美台之间擦枪走火的概率不高,但大陆未来料将更积极地塑造台海局势,在台海周围的军事活动也将增加。这意味着台湾在台海的回旋空间,将被进一步压缩。

(记者是《联合早报》北京特派员)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