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海局势

学者:武吓商攻和网袭很伤台湾民心 短期惩戒或长期新策大陆动向待观察

字体大小:

海基会前董事长洪奇昌说,相对1995年到1996年的台海危机,这次大陆采取更强的武吓、更广的商攻,以及更多重面向的网袭和心理战,遗憾的是危机起因是中美战略对抗,受伤的却是台湾老百姓,冲击的是台湾的民心和民生。  

美国众议院议长佩洛西结束访台离境前后,中国大陆解放军展开大规模围台军演,并祭出一系列贸易制裁手段,台湾政府多个网站也被攻击。台湾行政院紧急开会讨论应对外力侵扰。

受访台湾学者认为,这轮结合武吓、商攻和网袭的台海危机,很伤台湾人民的感情,接下来要观察大陆到底是短期惩戒,还是一种长期路线的调整,改变以往促融促统的做法。

台湾国防部星期四(8月4日)证实,大陆解放军从下午1时56分至4时的约两小时内,向台湾北部、南部和东部的周边海域,发射了11枚东风系列弹道导弹。解放军下午也在马祖、乌丘、东引周边地区,进行远程火箭等实弹射击。

台湾军方声称运用了各种预警监侦机制,即时掌握发射动态,启动相关防御系统,强化战备整备,并谴责大陆破坏区域和平。台湾国防部也强调,将秉持备战不求战之原则,更以不升高冲突、不引发争端的态度,三军协力并运用全民总力,“共同维护国家安全及主权领土完整”。

佩洛西是在星期二(8月2日)深夜10时44分抵达台湾,星期三傍晚6时离境。中国大陆海关总署先在星期一禁止台湾100多家食品厂产品进口,星期三再宣布暂停台湾柑橘类水果和冰鲜白带鱼、冻竹荚鱼输入大陆;商务部也宣布暂停对台出口芯片产业的重要原材料天然砂。与此同时,从星期二至星期四,台湾政府多个网站陆续疑遭境外黑客攻击,无法登录或显示,包括总统府、外交部、国防部、台湾公共广播系统和桃园国际机场的网站。

佩洛西访台期间 网袭是平时23倍 

台湾行政院发言人罗秉成星期四强调,政府已立即启动防护机制,将伤害降至最低,没发生资安危机。他透露,最近的网络攻击是过去的两倍,佩洛西访台期间,网袭情况是平时的23倍。

台湾行政院长苏贞昌当天下午召开跨部会首长会议,要求防止外力侵扰,维持社会正常运作,并做出五大指示,包括保持陆海空运输安全畅通、加强公私部门资安防护、维持治安、防治假信息,以及稳定金融股汇市。

海峡交流基金会(海基会)前董事长洪奇昌接受《联合早报》采访时说,相对于1995年到1996年的台海危机,这次的台海危机,大陆采取更强的武吓、更广的商攻,以及更多重面向的网袭和心理战,遗憾的是危机起因是中美战略对抗,受伤的却是台湾老百姓,冲击的是台湾的民心和民生。

分析:以战逼和以商逼统 效果都违背和平统一路线

中共领导人习近平已多次强调和平发展的战略定力,以及促融促统的诚意,但洪奇昌表示,无论以战逼和、以商逼统,都会导致与和平统一路线适得其反的效果,值得观察这是否大陆短期报复性的惩戒,还是在调整长期促融促统的路线。

另外,台湾星期四有网站流传图卡称“央视报道”大陆政府要在8月8日撤离在台湾的大陆公民的假消息,也有学者称在大陆的台湾人可能成为“政治人质”,对此洪奇昌认为两岸还在承平时期,没有到开战情况,不致于推翻30年来人员互访和经贸交流的现况,也不会阻碍人民迁徙的自由。

(记者是《联合早报》台北特派员)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