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小芳:翻车的“日系国货”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今年7月,国际奢侈品牌迪奥推出一款疑似抄袭汉服马面裙的半身裙,引爆中国网民对迪奥“文化挪用”的谴责声浪;短短一个月后,另一个文化挪用争议再次引爆中国舆论。

一组穿着旗袍的迪士尼公主公仔,在宣传贴文中被写成穿上日本“艺伎服装”,推出这款产品的中国品牌名创优品(Miniso)随即被推到风口浪尖。在中国网民眼中,中国品牌涉嫌挪用中国文化,这是罪加一等,相关的争议迅速升级为“辱华”。

名创优品是一家售卖生活用品的连锁杂货店,创立于2013年。截至今年3月,名创优品在中国国内的门店达到3197家,海外门店总数达1916家。一些人或许对这个品牌名字感到陌生,但一说到他与日本品牌优衣库和无印良品高度相似的红白色商标,相信大部分人或多或少都有些印象。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