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单日确诊病例达2467起 三个月来最高 海南西藏新疆面对更大“清零”挑战

因海南疫情而滞留在三亚一家酒店的部分游客,上星期六(13日)聚集在酒店门外。当地官员和警员在一家接待滞留游客的酒店外维持秩序。(路透社)
因海南疫情而滞留在三亚一家酒店的部分游客,上星期六(13日)聚集在酒店门外。当地官员和警员在一家接待滞留游客的酒店外维持秩序。(路透社)

字体大小:

中国境内单日新增冠病感染者攀升至三个月来新高,检测能力不足、隔离资源短缺令近期暴发疫情的海南、西藏和新疆等边陲地区面对更大“清零”挑战。

据中国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通报,中国大陆上周六(8月13日)新增623起本土确诊病例和1844起无症状感染,单日感染病例总数达2467起,为5月9日以来最高。海南、西藏和新疆位列新增病例数前三名。

本轮疫情重灾区海南省早前定下在上周五前实现社会面清零的目标,但上周六仍新增1340名感染者。至此,全省8月1日以来累计通报阳性感染病例已突破7700起。

中国国务院副总理孙春兰上周六赴海南调研指导防疫工作时指出,隔离和收治资源不足是当前海南疫情防控的堵点,要挖掘酒店资源潜力,加快方舱医院建设,并对因疫情滞留的约15万名游客做好服务保障工作。

海南官方星期天(14日)在新闻发布会上介绍,8月9日至13日期间,三亚市已组织9918名因疫情滞留的游客搭乘飞机返程。但据彭博社报道,昨天仍有上百名滞琼游客在三亚酒店聚集抗议。

海南官方周日宣布,三亚机场星期一(15日)零时起有序恢复国内客运航班,允许无疫情地区及低风险地区的旅客凭核酸阴性证明,购买机票并申报获批后登机离岛。

上周六新增502名感染者的西藏,则宣布对核酸初筛阳性人员不再进行复核,按照无症状感染者管理。《西藏日报》引述有关部门负责人说法称,西藏地广人稀、低压缺氧,复核用时较长,这么做是为了“不耽误初筛阳性人员隔离、治疗,及时管控传染源”。

西藏拉萨上周六新增28名冠病感染者,拉萨市卫健委主任次旦卓嘎、市卫健委党组书记、副主任范跃平和市疾控中心党支书阿米当天因防控工作落实不到位而遭免职。在此之前,西藏日喀则市已有五名官员因相同原因被免职。

新疆上周六新增452名感染者,当地对出现中高风险区的20个县市区实施跨省旅游熔断机制,累计疏散疆外游客9万2000名。

学者:暴露出边疆区域检测收治资源不足问题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教授任建明接受《联合早报》访问时指出,这轮在炎热气候下暴发的疫情,凸显冠病变异毒株传染力日趋增强,也暴露出边疆区域存在检测、收治和管控资源不足的问题。尽管通过调动周边省份人力物力,可以在一定程度上缓解困境,但要“清零”依然困难。

任建明说,当前全球疫情发展趋势显示冠病病毒有可能与人类长期共存。“随着病毒特性不断变化,防疫政策也应做相应调整。这轮在资源匮乏地区暴发的疫情提醒专家和政策制定者,是时候重新审视防疫政策,以更好平衡人民生命安全和经济社会发展。”

另一方面,近期又出现新增病例的上海,继延长免费核酸检测服务至9月30日后,星期天(14日)又宣布,当地中小学校、托幼机构9月1日开学后,师生员工需持24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报告进校,每日离校前完成一次核酸采样。

(记者是《联合早报》上海特派员)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