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海局势

台湾民调:年轻人支持度流失最显著 蔡英文支持度下挫七个百分点

针对蔡英文领导的国安团队表现,民调显示只有四成六有信心,四成三没信心。(路透社)
针对蔡英文领导的国安团队表现,民调显示只有四成六有信心,四成三没信心。(路透社)

字体大小:

台湾民意基金会董事长游盈隆指出,在佩洛西访台、大陆军演,加上日本前首相安倍晋三遇刺的三大外部效应“加持”下,蔡英文声望却逆势下挫,唯一可能是内部因素凌驾外部因素,包括蔡英文领导的国安团队整体表现受质疑,以及林智坚论文抄袭事件反映社会对蔡英文的不满。 

台湾民意基金会最新民调显示,台湾总统蔡英文的支持度较上月逆势下挫七个百分点,其中20岁至24岁年轻人的支持度更流失近20个百分点。原因相信与民众不满蔡英文的国安领导表现,以及在林智坚论文抄袭事件“挺坚到底”有关。

台湾民意基金会星期二(8月16日)上午发表最新民调并举办座谈会,主题围绕着美国众议院议长佩洛西访台、中国大陆军演和台湾民意。

民调显示,18.8%民众非常赞同蔡英文处理国家大事方式,26.9%还算赞同,共45.7%基本赞同蔡英文施政。与7月的53%相比,下挫了7.3个百分点。

负责设计民调问题和分析的台湾民意基金会董事长游盈隆受询时透露,当中20岁至24岁年轻人的支持度流失最显著,7月还有73.5%,8月剩下53.7%,流失19.8个百分点。

游盈隆分析,佩洛西访台受到台湾社会热烈欢迎,中国大陆大规模军演也让绝大多数台湾人反感,照常理会转化成“巩固领导中心效应”,促使总统声望扶摇直上。

他指出,在佩洛西访台、大陆军演,加上日本前首相安倍晋三遇刺的三大外部效应“加持”下,蔡英文声望却逆势下挫7.3个百分点,唯一可能是内部因素凌驾外部因素,包括蔡英文领导的国安团队整体表现受质疑,以及林智坚论文抄袭事件反映社会对蔡英文的不满。

此次民调是在今年8月8日至9日,佩洛西访台后进行。完成民调当天,台湾大学确认民进党桃园市长原参选人林智坚的硕士论文抄袭,林智坚8月12日宣布退选,但坚持没抄袭,蔡英文也始终力挺他捍卫清白,并呼吁全党“相信自己的同志”,引起舆论和民意反弹。

林浊水批蔡英文没收民进党党内初选

民进党创党元老、前立委林浊水,以及政治学者、前立委徐永明在座谈会上,都评估林智坚事件将继续冲击蔡英文声望与民进党选情。

林浊水形容蔡英文声望是突降至一年来的最低,不排除还会更低。

他批评蔡英文没收党内初选,包括执意征召林智坚参选桃园市长,是“破坏了以规则为基础的政治秩序”。

他直言,蔡英文至今仍力挺林智坚,说明她的价值判断与社会脱节、对情势判断也不准确,但又因大权独揽,就容易出现林智坚这样的事件,对民进党伤害甚深。

游盈隆:面对大陆军演 蔡英文已失“辣台妹”味道

林浊水也提到,蔡英文在2019年初回应“绝不接受”中共领导人习近平提出的一国两制台湾方案,产生“辣台妹效应”,支持度扶摇直上,但在这次大陆军演,她和国安团队反应太慢、导弹飞越台湾上空竟不宣布,引起民众不满,辣台妹效应也就此消失。

针对蔡英文领导的国安团队表现,民调显示只有四成六有信心,四成三没信心。游盈隆分析,这显示台湾社会的看法分歧,他也同意林浊水所说,面对大陆军演,蔡英文已完全没有辣台妹的味道,“看起来比较像是胆小鬼”,让民众评估总统不称职。

游盈隆也形容蔡英文集总统兼党主席的大权于一身,有如抢了权力的“魔戒”,因而做出不可思议的决策,包括没收党内初选的反民主行为,如今正尝到民望下挫的恶果。

他表示,最近创党党员郑宝清考虑脱党参选,正是因为不满蔡英文没收党内初选,以及不当提名林智坚。他认为这是星星之火,冲击力不可小觑;一旦确认脱党参选,可能星火燎原。

(记者是《联合早报》台北特派员)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